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多年来,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全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总体稳中有升,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朱鹮、麋鹿、野马、苏铁、水松、木兰科植物等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与增长。全面停止象牙、犀牛、虎骨及其制品贸易,建立以742处国家级监测站为主体的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建立了27个部门参加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国际舞台上,发起主导了共同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眼镜蛇行动”;先后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国际公约,与18个国家的22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旅居海外大熊猫及幼崽达61只。

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后,国家林草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停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政策研究、舆情引导、督导调研,在摸清在养野生动物底数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技术指南》《关于规范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范围的通知》,配合出台《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工作,发布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目前,在养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和养殖户补偿工作全部完成,共落实补偿资金71.14亿元。

但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禁食野生动物后,部分养殖户转产转型帮扶还需要各方面合力支持;野猪、亚洲象等野生动物致害伤人问题依然突出;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很多地方野外巡护人员人均看守面积达到数十平方公里。下一步,将从六个方面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支持帮扶困难养殖户转产转型,积极协调推进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二是继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惩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三是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三有”动物名录调整,强化野生动植物分类管理。四是着力改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境条件,加强穿山甲、海南长臂猿、亚洲象、苏铁、朱鹮等旗舰濒危物种保护。五是对部分地区野猪等野生动物威胁百姓生产、生活安全问题,从猎捕调控、主动预防、合理补偿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依法进行种群调控。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配合办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充分展示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成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