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国家公园建设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大制度创新,是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2015 年以来,国家陆续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12个省份,面积超22万平方公里。

中央先后出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并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作为国家公园主管部门,国家林草局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各试点省,全面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资源保护、政策保障、科研监测、社区共管、多方参与、科普宣教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国家林草局委托中国科学院牵头开展第三方评估验收并组织专家组对评估验收结果进行论证评议。专家组认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路径,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目前,正在按程序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总结报告》。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努力探索、总结经验、持续推进。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中央部署,明确国家公园设立程序并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结合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改革试点,按照“一园一报”方式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二是充分衔接重大国家战略、重大生态工程、《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进一步优化国家公园空间布局,确定国家公园发展规划及“十四五”建设重点,建立国家公园建设储备库机制,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有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三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国家公园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研究,争取统筹建立国家公园专门投入渠道,逐步健全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探索设立国家公园基金。四是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法》为基础,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为补充的政策法规体系,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