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天然林资源保护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我国天然林面积、蓄积分别占全国森林面积的64%、森林蓄积的80%,并拥有全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的80%以上,保护好天然林是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关键举措。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自1998年试点以来,历经一期二期,实施了22年,中央投资巨大,管护天然乔木林19.44亿亩,同时工程区完成公益林建设3亿亩,中幼林抚育2.73亿亩,森林面积净增4.28亿亩,森林蓄积净增37.75亿立方米,取得了巨大综合效益,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保护天然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要研究把天保工程范围扩大到全国,争取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2019年7月,中办、国办出台《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明确指出:“天然林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任务,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事业,是一项长期任务。”新《森林法》规定:“国家实行天然林全面保护制度。”《长江保护法》规定:“国家对长江流域天然林实施严格保护,科学划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2020年以来,国家林草局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监管,建立了天然林保护约谈追责制度。及时总结分析了长江、黄河、秦岭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天然林保护建设情况,及时建立了10个社保政策研究点,促进林区经济转型稳定发展。各省区市对天然林保护工作高度重视,陆续出台本地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制度的方案或意见,掀起了全国天然林保护新高潮。

但是,我国天然林数量少、质量不高、管护水平低等问题依然存在。从“十四五”开始,天然林保护不再以工程措施推进,而是作为一项林草重点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将从五个方面做好这项工作。一是继续保持稳定投入,进一步强化总体设计,将天然林保护修复纳入林长制考核。二是全面总结评估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实施情况,编制《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指导各地做好省级天然林保护专项规划、市县级天然林保护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制定《天然林保护条例》。三是实行天然林保护与修复并重、天然林保护与公益林管理并轨,建立退化天然林修复制度,开展退化天然林修复试验示范,加强天然林保护科技支撑。四是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管护网络、灾害预警体系、护林员队伍及共管机制建设。五是加大天然林保护年度核查力度,将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事项,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