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草原保护修复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也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生产生活资料。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对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草原工作,全面加强草原保护管理,推动草原事业发展。2018年机构改革后,草原定位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加重视生态保护,草原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十三五”时期,我国草原保护修复进程明显加快,重大政策落地生根,重大工程成效明显,部分区域草原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增强,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中央财政投入157.8亿元,在内蒙古等10个省区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累计种草改良1.7亿亩。加快推进《草原法》修改工作,组织编制《全国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规划》。起草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实施了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草原禁牧面积12亿亩、草畜平衡面积26亿亩,减轻了天然草原放牧压力。组织开展了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摸排和打击非法开垦草原、非法占用使用草原等各种草原违法行为。在河北、内蒙古等11个省区选择了39处草原自然公园开展了试点建设,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在草原保护修复模式、管理利用机制、自然教育和科研监测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2020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较2015年提高2.1个百分点,草原鲜草产量稳定在11亿吨,较2015年增加近8000万吨。

但是,草原保护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草原生态依然脆弱,已退化草原面积大、治理修复任务重;草原保护与利用矛盾突出,实现草畜平衡压力大;违法违规征占用草原、开垦破坏草原时有发生;草原资源详细情况不清,难以支撑精细化管理;地方草原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不足。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草原治理体系。推动出台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推进《草原法》修改,建立完善草原调查监测、保护修复、执法监督、草业和草原文化等体系,实施严重退化草原修复、退牧还草、草原生态质量精准提升,建设草原自然公园和国有草场,推进退化草原综合治理。二是全面推行草原休养生息。实施草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扩大退化草原修复范围,强化监测预警,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制度,确保基本草原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完善草原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破坏草原行为。完善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降低生态承载压力。三是大力推进草业发展。积极推进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优化草种繁育基地布局,提高国产草种供给能力和比重,支持引导乡土草种保存与扩繁。大力发展饲草种植业和加工业,打通草产品产业链条,稳步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