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森林草原防火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森林草原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不仅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而且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产生极大危害。我国幅员辽阔,高森林火险形势每年在南方北方交叉轮替,形成全年防火局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任务繁重,一直是林草工作的头等大事。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国家林草局主要负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组织指导地方林业草原部门进行火情的早期处理。

“十三五”时期,林草部门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工作理念,主动加强协同配合,注重增强防灭火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以及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防火队伍、基础设施和物资储备库建设,推广使用“互联网+防火督查”和“防火码”系统,组织开展雷击火监测预警课题研究,努力提高综合防控能力。森林草原火灾保持较低水平,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足千分之一,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受害森林面积、人员伤亡分别比“十二五”下降44.1%、20.3%、22%。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从五个方面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防灭火一体化理念,在森防指统一领导下,推动形成高效协同的一体化工作体系,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二是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认真履行“防”的法定职责,积极协助应急部门压实扑救责任,形成跨部门工作合力。三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农事用火等火源管控措施,高火险时段严禁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四是加强督查检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强化约谈、通报、问责的力度,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把风险降到最低水平。五是加强防火能力建设,重构防火组织体系,补齐装备短板,加强科技攻关,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