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治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情,其防控是世界性难题。于1982年传入我国,虽经积极防控,疫情仍处于快速扩散阶段,严重威胁我国森林资源安全。到2020年底,疫情涉及18个省区市,共有726个县级发生区,发生面积2714万亩。随着疫情寄主植物、传播媒介和分布界限不断发生变化,全国所有松树种类都可能染疫,所有松林分布区都是松材线虫适生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以来,林草部门摸清了松材线虫病发生底数,首次将疫情落到森林小班并实现精细化管理;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纳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蹲点暗访,加强秦岭、泰山、黄山等重点生态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治,推动东北、黄山、秦岭等地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近期,还将印发《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下一步,将抓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一是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国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疫情快速扩散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推进防控科技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集成创新,采取“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做法,在防治实践中检验科研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防控模式。三是强化疫木监管,提升疫木检疫执法能力,从源头堵截疫情人为传播渠道。四是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目标落实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