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国有集体林地28.93亿亩,占全国林地面积的60%,涉及1亿多农户,近5亿农村人口。集体林是广大农民的重要生产资料,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林产品供应基地,对保障国家木材粮油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林改全面推进。这场改革把集体林产权落实到户,是我国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又一场土地使用制度的重大变革。通过林改,集体林资源得到培育加强,全国集体林森林蓄积从林改前的46亿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69.87亿立方米,增长近24亿立方米。集体林权流转稳步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达28.39万个,经营林地3亿多亩。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福建省财政奖励每亩1000元引导农民采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后更新营造混交林。浙江实行3%的林权抵押贷款贴息。山西等省建立了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制度。江西省对林地流转每亩奖补50元。山东对每个乡村林场建设奖励25万元。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集体林业综合效益不高,林农和社会资本经营林地的积极性不高,如何打通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点抓好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完善产权制度,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综合效益。一是进一步放活集体林地经营权,调整优化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区域布局和保护等级,根据林地保护等级制定相应的森林经营行为清单目录。二是落实处置权和收益权,完善采伐管理制度,探索集体林生态综合补偿机制。三是创新林业经营方式,培育乡村林场等规模经营主体,实施林业创业就业培训计划,推动小农户与现代林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林权收储担保机制。四是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快集体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利用集体林,加大绿色产业科技推广力度,设立林业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集群基地、产业园建设。五是建立林业碳汇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林业碳汇纳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体制机制,建立森林蓄积量大县奖励机制。六是强化集体林业管理服务,明确林权管理机构,建立林业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加强乡镇林业工作站能力建设,探索购买林业专业社会化服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