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林草产业发展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我国林草产业横跨一二三产,包括木材及其他原料林培育、林产工业、经济林、森林草原旅游、林下经济、竹藤花卉苗木、林业生物质能源、木本粮油、饲草种植等产业。

“十三五”时期,我国林草产业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产业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55万亿元,一产2.36万亿元,二产3.38万亿元,三产1.81万亿元,形成了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木材加工及木竹制品制造、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三个年产值超过万亿元的支柱产业。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产出与人们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10万多种产品。二是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产业结构调整进展显著,一产、二产加快转型升级,三产贡献率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形成若干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淘汰人造板落后产能超过1.3亿立方米。三是市场主体持续壮大。目前,全国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511个、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16个、林特类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7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50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96个。四是富民成效日益显现。一些林区山区农民收入的20%左右来自林产品,部分林业重点县超过60%。五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层出不穷,林业生物质多联产进入产业化阶段,木结构和木竹质建材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定制家居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六是国际贸易稳中有进。2020年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林产品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当前,林草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税收、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扶持政策不完善,木材对外依存度较高,生产经营设施和机械装备落后,贸易争端和摩擦不断、贸易成本攀升。下一步,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保护、大力培育、合理利用林草资源,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巩固木材、经济林、森林旅游等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储备林,增强国内木材供给能力,推动木材加工业全面绿色转型。二是加强示范引领,支持有关省区建设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三是打造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精品景观、精品线路,提升服务品质。四是着力培育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加快发展竹产业、林下经济、木竹建材、林源药材、生物质能源、林草碳汇等新兴产业,充分释放林草产业增长潜力。五是积极争取财政、金融、税收、用地、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有力助推林草产业发展。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