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森林旅游康养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发展森林旅游康养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满足新时代人民生态产品需求、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十三五”时期,我国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森林旅游康养游客量累计超过70亿人次,其中前4年游客量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4.5%,游客量占国内旅游人数的比例上升到30%。二是打造出了一大批以体验、教育、文化、运动为主题的森林旅游新产品,在长白山、上海市、广州市、江苏南通市举办4届中国森林旅游节,森林旅游社会影响力快速提升。三是公布了3批12条国家森林步道,总里程约22000公里,加快国家森林步道建设已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在贫困地区建设一批国家森林步道。四是通过森林旅游康养实现增收的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46.5万户、147.5万人,受益人数占贫困人口的9%,年户均增收约5500元。五是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各地发挥森林资源、景观资源、地热资源、医药资源、食材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发展建成千余家森林康养基地,公布了首批96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为群众健体康养、康复疗养等提供了重要场所。

下一步,将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协调资源保护与利用,特别是统筹自然保护地保护与森林旅游康养发展,加强制度和标准化建设,加大监管力度,严控开发强度,防止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二是鼓励各地打造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森林旅游产品,办好中国森林旅游节,编制《全国森林步道体系中长期规划(2021-2050年)》,做好森林旅游信息服务。三是推动将森林康养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及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森林康养机理研究,建立“互联网+森林康养”的推广模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