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林草生态扶贫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生态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脱贫方式之一,是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森林草原区、生态脆弱区、深度贫困区高度耦合,占国土面积近80%的山区、林区、沙区,分布着全国60%的贫困人口、80%的深度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既是生态建设重点区域,也是生态扶贫主战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林草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挥林草行业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了中央统筹、行业主推、地方主抓的生态扶贫格局,实现了在一个战场同时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场战役,全面完成了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一是推进生态补偿扶贫。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110.2万名,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新增林草资源管护面积近9亿亩。二是推进国土绿化扶贫。指导推动中西部22个省(区、市)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队)2.3万个,吸纳 160多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三是推进生态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带动16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四是推进定点帮扶县脱贫摘帽。帮扶贵州荔波县和独山县、广西龙胜县和罗城县4个定点县脱贫摘帽。特别是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和禁食野生动物“双重考验”下,禁食范围内的14万贫困人口,没有因为禁食野生动物而返贫或致贫。

“十四五”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时期。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林草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果,推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一是保持政策延续稳定,出台巩固生态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举措,过渡期内继续保持生态护林员政策、重点生态工程支持政策的稳定,助力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不返贫、不致贫。二是打造美丽乡村,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中,对规划范围内的脱贫地区继续给予倾斜支持,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改善脱贫地区的人居环境,持续吸纳具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参与务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三是促进产业兴旺,优化调整林草生态产业布局,提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促进脱贫地区形成各具特色、可持续的生态产业体系。四是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稳定生态护林员政策,完善精准选聘和考核评估机制,提高生态护林员履职能力,更好地实现生态保护与就业增收“双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