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十三五”林草改革发展成就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全国林草系统全面深化林草领域改革,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扎实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着力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林草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改善。累计完成造林5.45亿亩,森林抚育6.37亿亩,建设国家储备林480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 年保持“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新增国家森林城市98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7.34%、41.1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1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草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项目深入实施,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正式启动,落实草原禁牧12亿亩、草畜平衡26亿亩,草原超载率由2015年的13.5%下降到2020年的10.1%,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突破11亿吨。湿地从抢救性保护进入全面保护阶段,出台了一系列保护管理制度,28个省份开展了湿地保护立法,启动了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退化湿地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稳步实施,五年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现有国际重要湿地64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国家湿地公园899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保护率达50%以上。荒漠化防治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累计治理沙化和石漠化土地1.8亿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面积扩大到2660万亩,荒漠化沙化面积和程度持续降低,四大沙地生态状况整体改善,北方沙尘暴天气次数明显减少。

——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各类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制定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省级预案编制和集中审核,开展了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启动了首批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五年来新增世界自然遗产4项、世界地质公园8处,总数量均居世界首位。出台了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编制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10处国家公园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野生动植物保护得到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全面保护野生动物提供了法律保障。举全行业之力抓好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工作,禁食野生动物处置率和补偿资金到位率均达100%。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建立了部门间联动机制,多次联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调整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掌握252种野生动物和189种野生植物的种群分布和底数。全面禁止象牙、犀牛、虎骨及其制品贸易,持续开展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抢救性保护,大熊猫、朱鹮、野马、苏铁、兰科等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林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确定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约束性指标,强化了地方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天然林保护范围扩大到全国,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19.44亿亩天然乔木林得到休养生息,每年减少天然林资源消耗3400万立方米。构建了国家、省、县三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体系,建立了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基本实现以规划管地、以图管地。严格落实林地草地用途管制和审核审批规定,实行使用林地差别化管理政策,提高了森林植被恢复费标准,促进了建设项目节约集约使用林地草地。认真开展森林督查和系列专项行动,五年来共查处涉林(草)行政案件79万件、82万人。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国有林场改革通过国家验收,国有林场数量由4855个整合为4297个,95.5%的林场被定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保生态、保民生改革目标基本实现。国有林区改革7项任务基本完成,5项支持政策基本到位,实现了政事企分开,建立了新的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林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和林权流转稳步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达28.39万个,经营林地近4亿亩,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林业,集体林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草原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林长制改革由试点转向全面推开。林草行业“放管服”改革扎实有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明显减少,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加强。

——灾害防控能力稳步提升。认真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以及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防火队伍、基础设施和物资储备库建设,开展雷击火监测预警课题研究,努力提高综合防控能力。过去五年,森林草原火灾保持较低水平,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足千分之一,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受害森林面积、人员伤亡分别比“十二五”下降44.1%、20.3%、22%。出台了《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制定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加强了重点区域防控,及时处置了黄脊竹蝗、沙漠蝗入侵。同时,不断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及时发现并处置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野生动物疫情82起。

——生态富民成效明显。林业产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形成了经济林、木竹材加工、生态旅游等三个年产值超过万亿元的支柱产业,林下经济作物面积近6亿亩。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55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 带动3400多万人就业。各地依托林草资源优势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和林业科技扶贫,在一个战场同时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场战役,如期完成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对口帮扶的滇桂黔片区和4个定点县全部如期脱贫。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110.2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新增林草资源管护面积近9亿亩。

——基础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中央投入达6333亿元,比“十二五”增加1385亿元。推出了适合林业特点的长周期、低利率开发性优惠贷款,累计放款1130亿元。林草法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完成了森林法、种子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立法和草原法、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修订等工作积极推进。启动了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开展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应急“揭榜挂帅”科技攻关。1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建局重点实验室48个、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44个,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440项,全国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5%。

——林草工作形象不断提升。荒漠化防治、森林减排增汇、野生动物保护已成为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与25个国家签署了33份部门间双边合作协议,在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等高层对话机制下建立了3个林业常态化交流机制。成功举办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等重要国际活动,三北工程荣获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优秀实践奖”,塞罕坝林场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地球卫生奖”。选树了河北塞罕坝、甘肃八步沙等重大典型,打造了绿水青山看中国、秘境之眼等宣传品牌,推出了一大批生态文化精品力作,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