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党史

钟华论:同赴冰雪之约 共创美好未来——写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

2022-02-03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题:同赴冰雪之约 共创美好未来——写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

钟华论

当梦想照进现实,历史会镌刻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2月4日,立春之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拉开大幕,奥运之火将再次在“鸟巢”点燃。

2022年2月2日,第一棒火炬手罗致焕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冰雪之约。穿越风雪,踏过关山,冲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北京冬奥会一直向着春天勇毅笃行。

这是一场属于全人类的奥运盛会。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朋,共享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

雪映晴空,漫天竞芳华;光耀神州,大地皆春色。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冬奥梦交汇中国梦,新征程澎湃新动力,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一)

“我们将兑现承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充满自信地宣示。

人们难忘,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归属前,习近平主席浑厚有力的声音响彻会场:“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大国之诺,重如泰山;大国之言,出而必行。6年多的精心筹办,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奋斗,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新时代中国没有辜负世界。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从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到明确“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从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推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到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指导各地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北京冬奥会的申办与筹办,先后5次实地考察筹办备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办好北京冬奥会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在“赶早不赶晚”的不懈努力中,“冬奥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3个冬奥村如期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3.46亿人……巴赫不禁感叹:“尽管受疫情影响,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这一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中国奇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亿万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二)

从夏季奥运会到冬季奥运会,中国与奥运的情缘不断书写,中华民族追逐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歇。

1917年,青年毛泽东疾呼:“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在山河破碎、积贫积弱的岁月,无论是国人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奥运三问”,还是刘长春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的落寞身影,都在诉说旧中国奥运之路的坎坷与无奈。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顽强奋斗,曾经遥不可及的奥运梦想日益成为现实。从1952年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会场升起,到1984年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从2008年百年奥运梦圆,到2022年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中国人民参与奥运、申办奥运、筹办奥运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赢得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的深刻诠释。

冰凝雪舞,正道沧桑。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着美好未来奔去,北京冬奥会为读懂中国提供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新窗口。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感言:北京冬奥会“展现了中国最好的一面”。

2019年12月10日,北京史家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冰立方”体验冰壶。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这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蓬勃气象。答好筹办冬奥这张国力的综合考卷,“中国制造”大显身手,科研人员勇攀高峰,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合作风生水起,中国人民自信包容、意气风发,一派虎啸风生、龙腾云起的生动景象!

这是攻坚克难的大国气魄。筹办北京冬奥会既面临疫情的严峻挑战,也面对体育政治化的逆流,以及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情况。“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共襄盛举,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豪迈宣示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这是在展示活动现场拍摄的北京冬奥会火种灯(2021年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这是优雅博大的文明气韵。品读北京冬奥会,一个个“中国式浪漫”精彩绽放:“小红人”的体育图标源于篆刻艺术巅峰“汉印”,火炬接力火种灯造型的灵感来自“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设计借鉴了传统文化符号“如意”,冬奥村院落景观营造“踏雪寻梅”的古典园林意境,宛如同心圆玉璧的奖牌蕴含着对天下大同的追求……当中国结与奥运五环交相辉映,当中华文化与奥运文化和合共生,就有了世间美美与共的相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璀璨山峦之间(2021年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三)

“从北京冬奥会,可以看到中国的未来。”在见证了冬奥会筹办工作后,不少外国媒体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北京冬奥会不只是“冰雪之约”,更折射出中国与未来的“发展之约”。

这个约定,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温度。乘着冬奥“东风”,我国冰雪运动奏响“四季歌”、按下“快进键”,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关心的“去哪儿健身”等难题正在破解,体育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体育事业,最终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全民健康和人的全面发展。

这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2021年5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风雪严寒来到山西省临汾市,为乡亲们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不管是奥运赛场,还是发展考场,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际行动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这个约定,擦亮了绿色发展的底色。国家游泳中心探索出“水冰转换”的节能方案,延庆赛区践行“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新建场馆全部制定了赛后利用计划……被誉为“最绿色”的北京冬奥会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向世人描绘着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动人图景。

这个约定,涌动着创新创造的活力。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铺就“最快的冰”,国产化的高钒密闭索织出了“坚固的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造就了“智慧的馆”,机器人“大厨”为人们烹调“丰盛的餐”……一系列炫目“黑科技”,秀出了冬奥盛会的“未来感”,展现着创新发展的想象空间和无穷魅力。

这个约定,打通了区域发展的经脉。近年来,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强有力牵引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一幅同频共振、同心合力的发展画卷正在铺展: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区域环境联防联治,京张加快构建“一小时生活圈”,务实合作让崇礼人捧起了家门口的“雪饭碗”、过上了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2020年10月6日,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穿过京张高铁居庸关隧道。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有人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未来已来,就在新发展理念闪耀的光芒中,就在每一个奋斗者拼搏的身影里。

(四)

“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顾拜旦曾这样阐释奥林匹克精神。办好北京冬奥会的过程,正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中华民族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交融激荡在神州大地、在中国人民心中。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崇山峻岭间,建设者们冒着最低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啃下了工程实施中一个个“硬骨头”,雕琢出“雪飞燕”的壮美身姿;有一种力量叫拼搏:训练场上,运动健儿挥洒汗水,为了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厉兵秣马;有一种传承叫奉献:从“鸟巢一代”到“冰新一代”,志愿者们完成了一场热血沸腾的青春接力……

冰雪如镜,映照永恒的精神。回望筹办北京冬奥会的极不平凡历程,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奔涌澎湃,焕发新的时代光彩,积聚起勠力同心、共筑梦想的洪荒伟力。办好北京冬奥会,将极大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民族向心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和磅礴奋进力量。

不久前,一段新疆牧民雪中骑马送健儿出征冬奥会的视频刷屏了。茫茫雪原上,人们策马奔腾,手中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抹“中国红”,是深情的祝福,更是精神的感召。胜利属于每一个追梦人,荣耀属于每一个奋进者!

(五)

“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发出了“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时代强音。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种全球性问题复杂难解。人类向何处去?世界各国不是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同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加强合作、同舟共济是唯一正确出路。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更是表达了全人类的共同心声。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如同寒冬里的温暖阳光,北京冬奥会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将世界凝聚在一起,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书写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坚信:这场盛会一定能够展现世界如何克服困难,一起变强。

团结就是力量,共进才有未来。本届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不久前,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国际政要名单正式公布。这份名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积极支持和热切期待。

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行邮票,印刻着“体育促进和平”的憧憬;在埃及开罗,“北京冬奥会”“北京2022”等字样在开罗塔上亮起;在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孔子学院,学生们跳起了《一起向未来》的手势舞;在意大利米兰,一盏盏红灯笼点燃人们“喜迎冬奥”的热情;在美国华盛顿市中心冰球场,“中国红”闪耀全场,不少观众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每一片飞舞的雪花,都在刻画梦想的形状;每一次力量的汇聚,都在点燃希望的火焰。

2022年1月14日,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宣布,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联合国将发行主题为“体育促进和平”的邮票。这是面值为0.58美元的邮票。新华社发(联合国邮政管理局供图)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中国人追求团圆,崇尚“家和万事兴”,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力量。从家家户户的“小团圆”到奥林匹克家庭的“大团圆”,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时刻,向着全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我们!

(六)

2月2日至4日,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接力活动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开展。“飞扬”火炬将探访中华民族的“远古足迹”,领略八达岭长城的雄姿,倾听千年大运河的潮声,饱览“大好河山”,最后来到“鸟巢”点燃北京冬奥会主火炬。

火,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中国古代神话中有“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传说,古希腊神话中也有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取来火种的故事,都寄寓着人类对光明的追求、对幸福的向往。

穿越历史风云,奥运之火始终熊熊燃烧。这是和平与正义之火、团结与友谊之火、文明与希望之火。汇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体育健儿于冰天雪地间挥洒激情,各国人民在携手奋进中迈向美好未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