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国家林草科技服务团上门为荔波办实事

2021-05-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4月12日-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科技第三服务团31名专家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开展科技帮扶,提升乡土专家能力、推动示范项目落实、推进产业对接,巩固拓展荔波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自“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以来,国家林草局已连续34年对荔波进行对口帮扶,特别是2015年荔波被列入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县后,更是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先后组派专家330余人次深入山头地块开展技术指导,实施油茶、板栗、竹子、石斛等31个科技扶贫项目,并选派5名干部到荔波挂职帮扶。累计扶持荔波建立林业高效栽培示范基地15个,培训干部、企业职工、林农1500多人次,培育林草乡土专家25人,协调投入帮扶资金约4.3亿元,引进科技推广帮扶项目资金2042万元……助力荔波实现依靠“外部输血”到“内部造血”的转变。

林草科技第三服务团团长、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主任谭新建表示:“我们会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林草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打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学党史悟初心

服务团到达荔波后成立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到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活动。“学党史就是要忆初心、悟真情、办实事。我们来荔波,就是为给群众办实事,解决林农‘急忧愁盼’问题。”服务团专家、国家林草局竹子中心科技处处长杜旭华说。

针对荔波林业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服务团分为两个小组,深入茂兰、黎明关等5个乡(镇、街道)16个产业基地调研、指导,完成了21个项目对接,有效解决了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通过科技服务团专家的指导,我们在栽培、修剪、施肥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洞开高产油茶示范基地负责人周明说。

第一次参加服务团的贵州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工程师张超东感触颇深,他说:“原以为林草科技帮扶只是专家室内做讲座、室外讲理论,但经过这几天跟团调研,看到专家们头顶细雨、脚踩黄泥,使我深刻感受到了专家们对地方林业产业发展的真情实意。”

创新培训举措

在服务团召开的国家林草局科技大讲堂首期直播培训会上,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王开良、北京北林先进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院院长蔡飞、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郭素娟、国家林草局竹子中心科技处处长杜旭华、国家林草局林草防治总站教授级高工于治军、浙江农林大学高级实验师朱玉球分别讲授油茶高产品种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国储林建设情况及项目经营管理思路、板栗产业发展现状及提质增效技术、竹林多目标经营与未来山村的思考、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铁皮石斛近野生栽培技术等内容。

“通过培训,我对铁皮石斛有了更全面了解,将把课程内容传达给全镇石斛基地的技术人员,让石斛产业发展得更好。”荔波县佳荣镇林业站负责人潘建雄说。

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钟秋平,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邹莉还分别前往玉屏街道水功村、甲良镇甲良村开展油茶提质增效技术和木耳高产培育技术现场培训。

“以前认为油茶好种,只要栽下去就会结果,不需要管理,结果家里种的几亩油茶颗粒无收。通过培训收获很多,回去后,我马上按照老师讲的方法施肥、修枝,相信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水功村村民常占炯说。

本次培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共有300多人参加现场培训,超1.2万名用户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国家林草局科技司负责同志表示,科技服务团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团队,通过科技帮扶带动林农掌握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强化科技合作

为帮助农民提升专业技能,服务团召开科技帮扶林业产业发展座谈会,促成林草科技特派员与乡土专家结对帮扶。

乡土专家加入能有效提高农民科技能力,让他们牢牢掌握致富新技术。”林草科技特派员、贵州省林科院副研究员王港说。

“国家林草局的专家们不仅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还安排科技特派员对我们一对一签约指导,让我们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更强、信心更足。”荔波乡土专家陈绍境说。

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表示,30多年来,国家林草局真情帮扶荔波,为荔波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荔波将与国家林草局密切联系沟通,加快推进荔波生态建设、林业经济发展。

“十四五”期间,国家林草局将持续对贵州荔波、独山和广西龙胜、罗城4个定点帮扶县提供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支持,促进林草科技成果转化,为定点帮扶县的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记者刘倩玮 通讯员孙尚伟、司芳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