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新疆:林果专家送技术 乡村振兴增助力

2021-05-31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核桃专家服务组一行6人赴阿克苏地区开展“自治区农牧业专家下村助力‘访惠聚’促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专家服务组先后与乌什县依麻木镇拜什铁热克村和勒乌金村、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和米吉克乡尤喀克阿尔其格村“访惠聚”驻村工作组对接交流,了解当地林业产业发展规模和现状、技术力量、核桃栽培中的困难需求,就如何提质增效、提升核桃产业、开展林果技术培训、建设核桃示范园等进行探讨交流指导。

专家服务组深入当地核桃园现场调研,发现核桃产业发展存在核桃品种混杂、农民栽培管理意识薄弱、栽培管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专家服务组根据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加强核桃栽培管理,建立标准化栽培示范园,将品种统一为温185、新新2和扎343,细化间作果园水肥调控措施以及冻害防控和补救措施,加强绿肥积造、沤制,及时开展油菜翻压,转变采收及加工理念,培养和壮大农民技术员队伍。

专家服务组在当地召开6场核桃栽培技术现场会,发放《核桃、杏、桃、葡萄栽培管理技术明白册》60册,就当季核桃管理关键技术进行实地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共6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核桃的修剪、芽接、病虫害防治、间作园的水肥调控、沤制农家肥、冻害灾后补救等栽培关键技术,以及6月份需要开展的各项技术措施。

通过自治区核桃专家服务组的技术培训、发放栽培技术手册等多种方式,提高当地农民的科学生产素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商品化意识、规范种植等综合能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培养一批适应现代林果发展的新型农民,从源头保障核桃生产质量,推进特色林果产业从“有”向“好”的转变,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