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云南临沧党建引领林草科技创新促增收

2021-06-3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云南省临沧市林草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动林草科技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富有临沧特色的林草改革发展之路,收获了绿色发展的累累硕果。

“十三五”以来,临沧市实施国家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15项、省级5项、市级3项,取得自主选育良种3项,制定林业行业标准23项,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同时,加强与全国各地科研院校合作,国家林业草原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守攻院士工作站先后挂牌成立。

抓班子带队伍,打造新时代“动车组”。近年来,临沧市林草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管理机制,围绕“全省有影响、单项争第一、整体上台阶”的目标,实现党建与林草科技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积极科研攻关,探索出核桃种植密度控制、核桃降冠修剪、科学合理施肥、林下科学间种、科学病虫害防治等核桃增效关键技术,建成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20000亩,核桃种质资源收集圃50亩,全国林业临沧坚果(澳洲坚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5000亩、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400亩,建成林下有机中药材示范基地200亩。先后与脱贫攻坚挂钩村开展了“支部+支部”和“四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等主题活动,开展科技培训121期,培训县乡级科技骨干人才561人次,培训农民5350人次。

抓科技搞创新,多措并举强化交流合作。先后建成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草原临沧坚果(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张守攻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林下中药材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中心、国内科研院所及大学院校选派博士驻临沧市创业合作站等重大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6家大学和科研院所分别签订合作发展协议,选派12名博士驻临沧市创业,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优化、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及产业发展、核桃和临沧坚果(澳洲坚果)及林下作物立体生态高效种植研发、农林产品粗精深加工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大力支持鼓励科技人员参加与科研院校的项目合作与交流学习,选派专业骨干到科研院校进行挂职和研学,提升专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抓成果促增收,着力提升林草科技推广。围绕“一县一业”建设,全面推动以临沧市凤庆县-核桃、永德县-临沧坚果为主的木本油料提质增效,核桃初加工和临沧坚果精深加工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临沧坚果、核桃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临沧坚果被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评为2020年度最受欢迎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有关临沧核桃的论文在新西兰《食品科技和营养研究》杂志上发表。全市建成核桃800万亩、坚果262万亩,森林面积2487.3万亩、森林覆盖率70.2%,林草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重要支撑产业。临沧市林草总产值由“十二五”末的142.5亿元提高到去年的293.7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35.76%;农村常住居民林业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3000元,提高到去年的6735元,占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52%。(蔡高武 唐彬 罗国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