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国家林草局资源司聚焦职能定位为群众办实事

2021-09-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资源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职能定位,找准着力重点,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责任。资源司围绕“力争年底前全面建立林长制”目标,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成立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专责机构,建立专报简报、半月调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省特别是涉及重点国有林区的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三省(区)编制实施文件,加强对海南、江苏、吉林、新疆等省(区)调研督导,跟踪指导安徽、江西两省深化相关制度制定、加强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创新,积极打造全国林长制改革样板。加强宣传,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印发专报简报20期,开展业务培训7期。整合局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科学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地方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出台省级实施文件,均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双总林长,全国林长制改革呈现全面铺开、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聚焦林木采伐管理,简化优化举措便民暖心。资源司严格落实林草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林木采伐审批手续,在全国实行人工商品林采伐不超过15立方米告知承诺式审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等多种服务模式,将原2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内。升级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研发手机App客户端,编制操作使用手册、宣传彩页和演示视频,开展全国技术培训,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和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强化专题调研,深入林区、深入林农了解掌握采伐App使用情况,不断完善优化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山西省等14省(区)已全面启用林木采伐App,北京市等10个省(区、市)力争年底前完成启用工作,上海市等7个省(区、市)正加快推进。

聚焦强企解难惠民,强化基层共建帮扶。资源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林区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局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部署安排,与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严格制定对接实施方案,以“三项原则”“四个目标”“五个强化”为抓手,聚焦党建目标、问题短板、调研实效,通过理论共学、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建、发展共谋、品牌共树等多种方式,落实基层党建指导、森林经营试点、锻炼基层人才等多项举措,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与基层良性互动、政策与发展相互协调,全面提升松岭林业局在党的建设、资源管护、森林防火、生态修复和惠民强企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徐骁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