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有效减轻损失

2022-01-0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春季,沙尘天气多次袭扰我国北方。其中,1月10日-16日的沙尘天气是近5年发生时间最早、近20年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3月15日的强沙尘暴天气是10年来最强的一次。

春季沙尘天气呈现次数偏多、沙尘日数多、强度偏强、影响范围广、首发时间早等特征,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根据中央气象台5月2日18时继续发布的沙尘暴蓝色预警:2日20时至3日20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宁夏中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请相关地区林草主管部门做好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沙尘天气,通知相关部门做好防护和应急准备;请信息员及时上报相关信息。”针对沙尘天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持续密切监测,迅速发布应急预警,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要求,新时期沙尘暴灾害应急工作必须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更加注重灾前预防,从源头上做好防范,提升沙尘暴灾害应急能力,减轻群众灾害损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双值班制度,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通信畅通。3月-5月,国家林草局官网新增沙尘天气预报信息,共播出174期。与中国气象局建立中短期会商研判机制,全年共开展会商研判8次,增加6次中短期预警会商,预报信息5000多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播报预警信息55期。

建立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管理平台,为磴口和张家口2个地面监测站增配自动化设备,与中国气象局建立数据传输专线,联合北京十三陵林场生态定位站等有关站点开展数据共享。与中国气象局联合赴沙尘暴路径区浑善达克沙地和巴丹吉林沙漠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利用“天网”“地网”“人网”,综合研判沙尘天气的起源、路径、发生发展趋势及可能影响的地区,为受影响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2021年春季,共实时接收遥感影像5364幅、照片和视频信息2659个,为各地提供沙尘相关信息3亿多条。

通过发放沙尘暴灾害宣传手册,制作播出沙尘暴灾害科普知识微视频、微课程等,开展沙尘暴科普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组织10余名专家在16家中央主流媒体和网络主动发声,向公众普及沙尘暴灾害科普知识,并组织发动地方林草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宣传。

2021年积极有效应对春季9次沙尘天气过程,通过及时通报沙尘强度、路径、范围等信息,让群众及时掌握沙尘情况,提醒相关单位和公众加强防范,降低了损失。北京、内蒙古提前取消航班500多架次,保障了旅客出行安全。北京、新疆等沙尘危害区域及时对露天作业行业、室外设施设备采取保护措施。内蒙古包头、陕西榆林等沙尘强度较大区域提前采取停课措施,敦煌莫高窟启动强沙尘暴应急预案暂停对外开放,确保了学生和游客健康安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不断强化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实时监测、科普宣传,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水平。(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