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打开《秘境之眼》 共享“不被打扰的相逢”

2022-01-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每日在CCTV-1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节目《秘境之眼》,通过融媒体传播矩阵播发,自2019年1月1日开播以来,累计收看已达84.8亿人次,实现了人与野生动物“不被打扰的相逢”的初衷。

《秘境之眼》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林草局联合开办,是一档原生态野生动物视频全媒体节目。节目以野生动物为载体,以多样态、多终端、立体式的融合传播方式普及林草科学知识,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传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家林草局相关单位和各自然保护地在《秘境之眼》节目策划、遴选、制作和播出各个流程,与节目组密切配合,保障节目高质量播出。

做好组织协调。《秘境之眼》节目素材从布设在我国上万个自然保护地的红外相机和各类摄像头拍摄的珍贵野生动物视频中择优选取。国家林草局组织协调各自然保护地,按照节目制作要求,科学布设新媒体慢直播信号,保障输送的野生动物视频素材质量高、画面感强。

开展技能培训。对保护地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红外相机布设、监测等现场和在线技术培训,提高一线职工技能。2021年,在湖南、湖北、江西3省培训保护地一线职工580名。

加大经费支持。国家林草局委派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协助节目组做好视频素材的遴选,并提供120万元的经费支持;募集社会公益基金200万元,用于“秘境之眼”红外相机布设与保护地监测;新购置10365台红外相机布设在247个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丰富的自然保护地。

精心策划选题。为保证节目中有关野生动物等内容表述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组织专家学者精心策划每一个选题,认真研究每一期内容,严谨审定每一篇文稿。

节目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自然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在电视“大屏”方面,该节目已制作播出1000余期,播出内容涵盖全国200多个自然保护地,收视率多周位居全国创新节目前三名,最高收视率达到1.05,并在香港落地播出。在手机“小屏”方面,充分利用 “央视一套”官方微博、秒拍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上万个视频内容,累计覆盖人数超过3.6亿。

节目激发了基层林草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荣誉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秘境之眼》节目素材由各个自然保护地提供,整体上采用原生态、无加工、有情节的故事鲜活呈现野生动物形态。节目筹划报审阶段即获得“2018中央电视台第五届节目创意大赛一等奖”,节目正式播出后又先后获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度优秀作品奖融媒体类一等奖”“2020年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作品奖融媒体类三等奖”。

节目增强了人民群众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秘境之眼》节目组创新推出全国首部VR大熊猫系列纪录片,以全新视角展示国宝大熊猫的生活百态,让广大观众获得全新的观看体验。在央视频开办“来广西,看中国特有的‘小机灵’白头叶猴”和“一起守望新疆乌伦古河流域的珍宝河狸”24小时慢直播专栏,并在Facebook三个海外账号China Plus News 、China Plus America、China Plus South Africa以直播画面实时呈现,让海内外观众直观了解中国生态保护故事,感受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最新成果。节目打造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覆盖传播模式,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2022年,国家林草局将继续加大对《秘境之眼》节目的支持力度,做好节目素材遴选的组织协调和视频直播保障,协助节目组播出更多优秀的野生动物视频作品,稳步提升节目质量,持续讲好中国林草故事。(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