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松材线虫病防控突出解决民生需求

2022-01-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松材线虫病疫情自1982年我国首次发现以来快速扩散,已成为威胁我国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心腹大患。要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危害,必须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核心是管住人为传播途径,即严格管控涉疫松木及其制品的加工利用和调运。2018年以来,我国建立了以疫木清理为核心、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的防控思路举措,要求县级疫区内疫木必须粉碎(削片、旋切)后再进行利用,持续释放“严管疫木”的强烈信号。在严格管控的同时,一些进口松木加工利用企业受到影响。

为解决防疫过程中的民生需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创新松材线虫病疫情管理模式,统筹推进、综合防控,在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内开展进口松材加工利用和松树纯林改培试点,大力扶持松木加工企业,积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团队,先后赴辽宁抚顺、江西赣州、重庆梁平开展调研,科学制定松材线虫病疫区进口松木加工利用试点和松树纯林改造试点方案。结合地域特色和民生需求,指导辽宁、江西、重庆等地结合实际,开展利用进口松木生产集成材试点、进口松木板材利用调运试点、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等工作,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与涉松木产业融合发展的“硬核”举措。

按照国内松材线虫病疫木管控标准,协调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口松材线虫发生国家松木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对进口松木采取紧急检疫措施,全力防范松材线虫病随进口松木传入我国,确保进口松木安全利用。认真指导重庆修改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实施方案,系统改造马尾松林2万亩,打造成异龄复层混交林。指导辽宁开展“2021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与“秋风2021松材线虫病疫木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强化试点监督管理。

国家林草局改进防疫、治疫手段,创新工作制度机制,有效提升松林抗病能力,促进企业创收农民增收。重庆梁平区马尾松纯林已修建集材道1万余米,实施带状改培3000余亩,带状皆伐300余亩,保留带间伐1500余亩,将逐步培育成为混交林,降低松材线虫病在林间的自然传播概率,带动重庆梁平区当地林农增收200余万元。2021年以来,辽宁抚顺清原园区26家试点企业,完成加工集成材12.8万立方米,实现产值近3.1亿元,安置农村富劳动力1200余人,农民增收4900余万元。江西赣州南康区新增经营进口木材(松木)企业约100家,新增利用进口木材(松木)制造家具企业500家,带动就业约3万人,创造价值4.5亿元,实现就业人口人均增收约每年7500元。

国家林草局党组将继续跟踪指导辽宁、江西、重庆等地,强化检疫监管,总结试点经验,及时推广宣介,在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确保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最优增长点。(刘倩玮 王金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