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杨昌乾:在生态保护中铺就农民致富路

2022-02-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18年以来,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昌乾分管脱贫攻坚、挂帮绥阳县宽阔镇红河村,深入林区真蹲实住,一手抓好保护区生态保护,一手抓实保护区群众增收,带动全县8个镇12个村创新发展“五倍子+”林下产业,破解了保护与发展之困。

3年的探索实践,“五倍子+”林下产业效益逐步显现,蜂蜜、五倍子等实现年产值1000多万元,构建起倍花养蜂、复叶结倍、林下种植中药材食用菌的创新发展模式。

在杨昌乾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民摆脱贫困。

破解“两难”问题

群众生活难,保护区保护难,究竟难在哪?

杨昌乾是宽阔水生态保护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1997年,22岁的杨昌乾来到宽阔水保护区,成为一名护林员和管理员。他白天巡山护林,晚上值守蹲守,把人生的美好年华交付给了大山。杨昌乾回忆:“那个时候的矛盾很突出,人走不出去,没有其他就业渠道。政策是保护不能砍,但是村民要生活,就会去偷偷砍树卖钱。”因制止盗伐树木,杨昌乾时常和村民发生冲突。

2001年,宽阔水被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因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突出成绩,国务院批准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0多年过去了,保护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生态保护成绩单。但这张成绩单背后,新的问题开始出现。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两全,这是摆在绥阳县与保护区管理局面前最迫切的问题。

杨昌乾是保护区产业发展和促农增收的领路人。

通过走访,杨昌乾了解到,小孩要进城读书,大人要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土地撂荒、杂草丛生,成为新的森林火灾隐患。当地农民有山林有土地有资源,但仅靠传统种植无法获得好收益。

杨昌乾在五倍子树上找到了答案。

作为保护区特有种质资源,五倍子易栽、易成活、生长快,不仅是很好的中药材,还是提取单宁酸、没食子酸、焦性没食子酸等化工产品的原料,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纺织、食品等行业,市场需求大、附加值高。

20世纪90年代,遵义二化厂作为最大的五倍子加工企业,收购价格一度达到每公斤35元,很多农村学生靠采卖五倍子获取学费。绥阳县为发展五倍子,抽调专人组成专班,指导群众林下植藓和培植蚜虫,技术成熟。

借助五倍子产业发展基础,杨昌乾把发展五倍子作为保护区的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在宽阔镇红河村和中心管理站主持开展了育苗、植藓以及培育蚜虫试点,亲自指导,重点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树、虫、藓人工培植问题。

基地示范促发展

红河村发展产业,五倍子基地建设是关键。

基地建设需要资金,杨昌乾积极协调贵州省林业局,争取到林业产业项目资金41.1万元。目前,基地规模达2200亩,建成1500平方米高标准倍蚜虫培育基地1个、80平方米倍蚜虫收集室2间、80平方米五倍子收储仓库1间。

基地建设需要人力,杨昌乾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进驻红河村,强化帮扶力量,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基地建设需要技术,杨昌乾协调贵州省林科院五倍子研究专家邱建生全程指导,为五倍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基地建好了,实现当年见成效。2021年,红河村采蜂蜜340公斤,培育五倍子蚜虫1.5万袋、五倍子苗木3万株,产出五倍子7000公斤,收购区域干五倍4.8万公斤,黄精、天麻等中药材长势喜人。

看到五倍子产业的良好前景,当地群众纷纷利用闲置土地种植五倍子。其他乡镇和邻县地区也被带动起来。保护区内的黄杨镇金子村、旺草镇下寺村、茅垭镇和平村、青杠塘镇回龙村以及区外的洋川镇、温泉镇、太白镇纷纷开展五倍子种植试点,种植面积达3000亩。红河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贵州省委发改办、省人大、省林科院、省林发公司等单位先后到实地调研指导。桐梓县马鬃乡、汇川区沙湾镇以及德江县泉口镇等到基地观摩学习、跟进发展。

复合经营特色鲜明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期,杨昌乾开始思考,如何把保护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让一批生态产业在保护区落地开花。

“带动区域百姓发展中蜂养殖,这是非常契合保护区绿色发展的一个产业。另外,我们也在尝试培植猕猴桃、方竹笋、马桑菌、黄连等本地经济物种。保护森林资源,发展当地经济,保护区在这两方面应大有作为。”杨昌乾说。

依托丰富的五倍子林业资源,宽阔水自然保护区共发展11处中蜂养殖基地,养殖户达324户,年产五倍子花蜜1.325万公斤,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探索出倍花养蜂、复叶结倍、林下种药出菌的林下经济发展创新模式。

近年来,红河村在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全力协助下,以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为科技支撑单位,引导推广复合经营理念,深挖五倍子产业潜力,积极探索高海拔山区五倍子林下套种模式,倾力打造千余亩五倍子产业基地。通过测算,2021年红河村五倍子+中蜂、五倍子+黄精、五倍子+食用菌、五倍子+苗圃等产业增收150万元。五倍子+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和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杨昌乾表示,今后将在品牌构建上下功夫,力争把宽阔水中蜂品牌及五倍子品牌塑造成绥阳独有品牌,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赵向往 尚文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