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浙江安吉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2022-05-0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全面构建林长制管理体系,持续推进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使森林覆盖率连年稳定在70%以上。

今年,安吉重新单设林业局并增设全国首个县级森林碳汇管理局,推动林长制全面见效。

升级完善林长体系

早在2017年,安吉就探索推进林长制改革。5年来,历任党委、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全力耕好森林资源保护“责任田”。先行探索建立林区管理体系,使安吉成为全省首个林长制改革试点县。同时,率先印发林长制实施方案,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工作体系,实行全域网格化管理。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后,安吉全面升级林长组织体系,县主要领导双挂帅担任总林长,创新建立“三级林长+警长、护林员、技术专员”的“三长两员”林长制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林长巡查、部门协作等六项配套制度。目前,全县共设立三级林长231名、警长83名,配备护林员361名、技术专员15名。

齐抓共管凝聚合力

安吉充分发挥林长制部门协作功能,持续完善林业执法链条。县林业局、法院和检察院联合设立森林资源保护督促协调联动办公室,出台森林资源保护督促令实施办法,对破坏森林资源的,以司法强制力督促其限时履行修复义务。

同时,配备120名森林法官、55名森林检察官,联合开展林业执法监管,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形成“发现教育—查处整改—诉讼修复”完整闭环。2021年以来,安吉累计开展林业法律宣传12次,发出森林资源保护督促令12份,建设替代性修复和异地补植林377亩,相关经验做法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入村到点网格治理

以森林精细化保护管理为目标,安吉着力压实各级林长网格化管理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下达任务书、明确责任区,并设立制度建设、资源管护、指标任务、创新发展和综合评价等五类24项责任清单。

根据网格化管理原则,安吉实行一级林长季巡林、二级林长月巡林、三级林长周巡林、护林员日巡林的“入村到点”网格巡林制度。各级林长不定期召开重点、难点工作专项例会,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全域设置三级林长公示牌,公开林长姓名、责任范围、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1年以来,全县护林员累计巡护9万次,巡护轨迹20万公里,各级林长推动解决重点林业问题105件。同时,在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国家一级保护公益林区等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林区设立“天眼系统”,动态掌握100多个重点监测区域情况,与护林员形成双向互动。

扩面提质生态夯基

安吉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做好增绿护绿文章。开展了全省首个野生动物本底调查,调查记录野生脊椎动物471种,物种数占全省总数的48%。持续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千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全域“一村万树”、生态茶园修复、彩色森林建设,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高速公路、省道、景区道路、水源保护地两侧第一山脊线生态修复率超90%。

2021年以来,全县完成造林绿化0.6万亩、森林抚育2.1万亩,营造珍贵彩色森林0.8万亩。松材线虫病除治面积11.26万亩,清理病死松树2.21万株,打孔注药保护古松等树木6.1万株,有效扭转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势头。

先行示范共同富裕

通过多年深耕林长制改革,安吉走出了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路子。

在各级林长的推动下,全县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林笋、林菌、林药等林下多模式融合经营,多个林业品牌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率先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将分散的自然生态资源和闲置资产统一收储、规划、包装、经营,催生了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的综合体项目。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全面推广“碳汇”收储交易。

目前,安吉已成功转化文旅融合、闲置资源盘活等项目19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800余万元。首期竹林“碳汇”惠及24个行政村、5200多户林农,年碳汇增量5.6万吨、增收241万元,预计每户年平均增收1500元以上。(张科 陆尤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