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庆:一山一岛,折射长江之变

2022-05-1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10日,游客在重庆广阳岛游览。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华社重庆5月11日电 题:重庆:一山一岛,折射长江之变

新华社记者周凯

重庆中心城区有两大生态“宝贝”——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缙云山保护区)和广阳岛。几年前,缙云山保护区私搭乱建突出,广阳岛规划大规模房地产开发,推土机下“岛毁了,鸟儿也没了家”。近年来,重庆市强力整治一山一岛,加快生态保护修复,缙云山和广阳岛生态功能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强劲,古老长江焕发新颜。

叫停“大开发” 救治山与岛

缙云山保护区位于嘉陵江畔的缙云山山脉深处,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类型生态系统保持最完好的区域之一,有“植物物种基因库”的美誉。嘉陵江与长江在重庆市朝天门交汇,从朝天门顺江而下,广阳岛便映入眼帘,它枯水期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最大、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江心岛。

游客在重庆缙云山游览(2020年7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过去,由于紧邻城区、多头管理等原因,缙云山保护区部分村民“靠山吃山”,农家乐粗放无序发展,不断“蚕食”生态;广阳岛2010年前后被列为重点开发对象,一度规划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量,开山、毁林等导致生态系统破坏严重。

缙云山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周燕告诉记者,此前山上农家乐普遍私搭乱建,但因档次低、环境差,生意反而越来越难做。曾住在广阳岛上的张永刚说,为了加快开发,岛上3个村被搬迁。

为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7年8月广阳岛“大开发”被叫停,按“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定位重新规划;2018年6月起,强力开展缙云山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探索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有机统一。

这是3月10日拍摄的重庆广阳岛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绿色回归日 巴山夜雨时

在缙云山山腰处的生态修复点“雨鸣涧”,山石围成层层小池,涓涓山泉顺池而下,池边各类草木繁盛,仿佛置身“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情画意中。

4年前,这里的几家农家乐在山涧溪流中建坝养鱼、污水乱排,北碚区政府通过植入“巴山夜雨”人文元素修复生态、将农家乐升级为民宿,如今成了市民亲山近水的打卡地。

这是2020年7月25日拍摄的重庆缙云山一景。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重庆市北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多来北碚区累计拆除保护区违法建筑8.8万平方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269个,生态修复约10万平方米,并在实践中探索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引导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203户、520名村民搬出安置,让缙云山保护区的“绿肺”功能得以恢复。

因地制宜植树造林,顺势疏通溪流,人工干预为辅让野生植物自然生长……通过探索“乡野化”方式促进生态恢复,广阳岛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据统计,现在广阳岛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岛上记录植物从生态修复前的383种增加到现在的594种,新增记录鸟类20种,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绿岛。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岳说,广阳岛在生态修复中保护好“鱼场”“鸟场”“牧场”,融合生态、生活、生产,着力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这是3月10日拍摄的重庆广阳岛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青山不负人 未来更可期

“没想到五一假期来露营的游客这么多,平均一天有600多台私家车。”缙云山下的北碚区澄江镇柏林村党总支书记钱刚告诉记者,结合缙云山保护区整治,村里将十几口小水塘连片打造成生态湖,重点发展露营经济,“由于山清水秀,湖边的露营区还未完工就吸引了大量游客,未来大有可为。”

缙云山紧邻嘉陵江小三峡,周边温泉资源丰富,历史人文厚重。北碚区按照“山上生态做减法、山下产业做加法”的思路,在加强保护区管理的同时,于保护区外围有序发展温泉度假等康养产业。山下精心修缮的历史文化老街金刚碑、新建成的公益性北温泉公园等,已成为重庆的热门景点。

“岛内保护生态,环岛聚集产业”。广阳岛上,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广阳岛南北长江两岸,瞄准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的“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正在火热建设。未来,这里将是重庆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缙云山、广阳岛之变,成为巴渝大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引领带动了重庆境内长江生态改善。数据显示,2021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Ⅱ类,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6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