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党组织是咱们创业致富的铺路人”

2022-05-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北庆林场工会主席梁海龙带头创业致富的故事被人称道。在大家眼里,梁海龙是一位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群众威信高的致富带头人。

说起创业的过程,梁海龙深情地说:“党组织是咱们创业致富的铺路人。”

近年来,松岭林业局大力扶持特色产业项目,梁海龙心想,北庆林场群山环抱,山泉涌流,尤其是地下深层岩系水资源丰富,这些正是发展产业的良好基础。深水加工、酒坊、家禽养殖、养鱼、沙棘果种植等项目一起涌入他的脑海。

他找到林场党支部书记任敏,说了自己的想法。任敏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并询问有没有更成熟的项目。梁海龙说:“咱们有懂酿酒技术的职工,还有本地特色水源,打算开发酒坊项目,希望能租用单位闲置的办公房做酒坊。”

林场党支部召开支委会,集体讨论建酒坊事宜,支委成员一致认为酒坊项目具有可行性,并决定把此项目列入扶持项目,免费提供办公房做酒坊。此项优惠措施让梁海龙信心更足了。

厂房有了,启动资金、酿酒设备、专业人员等问题接踵而来。

林场党支部主动帮助梁海龙向林业局申请无息贷款3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组织职工参与酒坊项目改造,联系专业人员到现场做技术指导。

林场上下齐心协力,200多平方米的酒坊建起来了,酒坊有独立发酵室、酿酒室和储藏室。职工们从项目建设中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在梁海龙的带动下,有3名职工加入酒坊项目建设中。2021年4月23日,酒坊正式开工,从原料挑选到粉碎、拌曲、发酵、蒸馏、过滤等工序,梁海龙都层层把关。酒坊以优质的高粱、玉米为原料,清澈甘甜的岩系水为基础,采用传统手工作坊式酿造。

酒质醇厚的高粱酒、玉米酒酿造成功了。为感谢林场的扶持,梁海龙特地把酒命名为“松岭北庆”白酒。去年,酒坊共酿出高粱酒1500余公斤、玉米酒500余公斤,因酒质优良,供不应求。

在梁海龙的鼓励下,一起创业的职工李德慧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通过一年多的创业实践,梁海龙决定在酒坊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充分利用酿酒剩余物,开展家禽养殖、养鱼项目。目前,酒坊已酿出高粱酒3000多公斤、玉米酒1000多公斤;养鸡、养鹅200多只,养兔100多只;加入酒坊的职工人均年增收1500元,养鱼的职工预计年增收2000元。

在党支部的关心支持下,敢为人先的梁海龙,带领同事们在增收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宽。(许红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