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党建引领助力“森防攻坚”

2022-05-19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面对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加格达奇林业局党委积极构建“党建+森林防火”工作格局,通过不断加强各部门协调、多领域联动、严格火源管理、加强隐患排查,织密森林防火防控网络,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筑强基层堡垒,打牢防火工作基础。加格达奇林业局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灭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讲政治、勇于担当的具体体现。在森林防火东、西部战区重新设置调整了7个临时党总支,构建起临时党总支带党支部、党支部带党小组、党小组带党员、党员带职工的“四带模式”,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分工。在防扑火战线开展了“敢担当、求有为,争做先锋式干部”“亮身份、跟我上,争做先锋式党员”等活动,构筑起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

坚持党政同责,逐级压实防火责任。林业局党委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两书一函”和“四级包保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了91名科级包片干部的包保责任区和96个管护站的管护范围及管护职责,明确了193名道路巡护人员的巡护路段,达到无死角、无盲区、全闭合。同时,坚持“同心共治”“林地协同、防扑一体”原则,落实了区域联防和战区联防责任,建立起与属地政府“双总政委、双总指挥”的指挥体系。成立地企联合督导检查组2个、局检查组2个,持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通过“反复查、查反复”和“回头看”,现已立行立改了防火共性问题1个,防火个别问题13个,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突出工作重点,消除火险隐患。全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监管,全面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用电线路隐患专项治理”“烟头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严格履行入山作业手续,充分发挥固定检查站、管护站和森林防火感知系统的作用,将“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实现森林防火科技赋能,确保检查到位、不漏一人。同时,反复开展“三清”和隐患大排查,截至目前,已经出动“三清”小组251组、663人,清山、清沟、清河4536公里,有效清除林内火险隐患。(崔健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