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党建引领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2022-06-22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韩家园林业局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干部“管理责任网格化、日常考核积分制”为抓手,全力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实现了“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目标。

林业局党委确立“支部建在防灭火一线、党员站在排头”,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将施业区细化为9个防灭火战区、61个网格,建立“处级领导包林场、机关科室包站点、后备干部包村屯”的三级包保制度,将各级包保人员纳入干部“管理责任网格化、日常考核积分制”体系,实行包保单位与所在林场“防火同抓、责任共担、考核连带”,把防火攻坚成效与职工绩效工资挂钩,最大程度激发职工潜能。先后调整充实防火科级干部22人,选派年轻干部21人、下派场长助理5人,落实包保单位27个,驻场包村抓防火,不断建强森防一线“指挥部”。联合呼玛县开展“五联五做”党建品牌创建,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分区分片密切配合,确保工作有预案,责任有分工,响应有机制,区域有联动,2个县局联合督检组常态化开展“蹲点监督+推磨督查”,精准堵塞一切潜在火险漏洞。

林业局党委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委护航森林防火、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活动,相继发出《致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的森林防火倡议书》,号召24个基层党组织和600余名党员在防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靠前驻防点、管护站、检查站、瞭望塔、巡护队等防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临时党小组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7个。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线职工积极参战,持续开展野外跟班作业、联合出村早查、精准三清巡护,从严守住火源入山“五道关口”,构筑了设卡抓“点”、入山查“线”、巡护清“面”的大联防格局,形成了党委领导、分级组织、全面推进的立体化森防体系。

林业局党委组织各部门,深入开展防火一线“大走访、大慰问”活动,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一线慰问演出13场,发放书籍450册;六一儿童节,局党政主要领导与瞭望员的妻子和孩子一道登塔慰问瞭望员,为26支靠前驻防队伍、46个管护站、51座瞭望塔送去生活物资、爱心药箱、保温瓶、收音机等慰问品。组织开展“最美五大员”评选、包村干部评价活动,集中表彰一批防火贡献突出、作用发挥明显的“先进集体、个人”。持续改善防火一线条件,修建靠前驻防营房11处,发放电动巡护车24台,维修瞭望塔房51座,为2处靠前驻防队伍破解通讯难题,为39座管护站配备办公生活设施,不断提升队员伙食补助,最大限度提升职工满意度、获得感。(贾美洲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