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精准帮助进出口企业纾困解难

2022-07-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如果一种中药涉及多种野生动植物,企业在办理海关通关时就要准备两份相关证件,而这些证件又需要跑两个单位办理,能不能让企业只跑一次腿?”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国际航线不太稳定,往往确定了船期,办证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了,北京专员办特事特办为我们紧急办理相关证件,确保了货物按期出港。”

7月12日,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组织北京同仁堂国际药业有限公司、中国乡镇企业有限公司等16家进出口企业召开视频会议,16家企业或政策咨询、或提出建议、或经验分享,共同为破解因政策理解等问题而导致企业经营和出口困难提供思路,北京专员办针对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困难给予现场解答或明确会后协调,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是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重要环节,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代表我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核发野生动植物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和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导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国家林草局北京专员办把帮助涉及野生动植物进出口企业纾困解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践活动推进,帮助企业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任务目标,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上半年,国家林草局北京专员办与天津新港海关签署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监管联系配合办法,明确形成部门合力,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进出境管理,保障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农业主管部门沟通,就完善天麻、松茸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出口行政审批文书内容达成一致,保证企业在中国国际单一窗口正常申报;坚持定期“办理证书动态清零”,节日小长假前,力求将企业申办证书全部办结清零,防止节后出现疫情等突发事件给企业进出口带来不利影响;特事特办,针对企业申办人员疫情期间隔离或居家办公等因素,收到电子申请后,帮助企业打印出必要的书面材料,按程序快速办理证书,保证货物按时通关。

国家林草局北京专员办明确下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凡是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属于北京专员办职责范围内的均立即解决;需要其他部门帮助解决的,将积极协调争取早日解决。(吴兆喆 徐庆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