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办实事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最是民生暖人心

2023-01-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始终把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以“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系列民生工程。干部职工人心思上、人心思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持续改善生活环境

图强林业局先后投入186万元,实施局址出口路绿化亮化工程;投入591万元,解决锅炉脱硫脱硝、供暖管线老化和饮用水安全等民生问题;与地方联合印发《图强林业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对林业局9个直属单位143户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砖木、砖混房屋建立了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林业局421户所有产权的居民住房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单。

“现在林区生活可方便了,”退休工人寇金锁告诉记者,“路平了、灯亮了、水清了、供暖热起来了,柏油路铺到家门口,我们再也不用为出门发愁了。”

入夜,走在图强林业局居民区,灯光照亮了街道,也让职工群众的心里亮亮堂堂。2022年,林业局选择重要地段挂设洗墙灯260盏、彩灯86串,维修、更换了路灯以及单元楼宇灯。居住小区草坪上私种的“小菜园”不见了,道路两旁绿化带缺失的树木补上了,堵塞的下水管道疏通了,沉陷破损路面修复了……图强“最北初心 靓丽小镇”的牌子越擦越亮。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图强林业局把开展各种文艺和文化宣传活动作为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提高职工群众的精神品位,把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林业局组建了乒乓球、羽毛球、踺球、排球及摄影、书法等各类职工文体协会,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局共有广场舞蹈民间团体10个,每当夜幕降临,人们随歌而舞享受美好生活。

图强林业局党委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支持文体馆、博物馆、职工书苑等文化阵地的维修改造,将“职工之家”建设从林业局工会、基层工会向防火外站延伸,在常青防火外站设立了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和“工匠人才创作室”,为驻防职工购买了文化活动用品和健身器材,并配备了投影仪、急救药箱等。

2022年5月,文体办文艺小分队为靠前驻防外站送去演出,队员们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为森防外站指战员送去慰问与关怀。

开展解难纾困活动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盼。图强林业局党委积极开展解难纾困行动,制定下发《图强林业局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图强林业局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细则》,及时对全国帮扶系统中的3户深度困难职工、5户相对困难职工完成调查摸底工作,组织8名工会党员干部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包联对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22年“两节”送温暖活动中,图强林业局将中央财政专项、省温暖资金14.6万元用于帮扶网内各级困难职工,并为全局95户相对困难职工送去米和面。在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图强林业局都会及时慰问全局防火、环卫、物业、管护、驻防、供暖等一线职工,扎实推进“送温暖、送文化、送关爱”进基层活动。为284名营林生产一线职工准备了保温饭盒和植树造林工具,为100余名环卫工人购买了防寒服装,聘请理发师为150余名靠前驻防队员及管护站人员免费理发;开展困难入户调查走访并为63户在档困难职工和困难边缘户送去米面等物资;组织劳模一线职工93人赴大连、兴城疗休养;分期分批组织全局1946名职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此外,图强林业局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法定渠道,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按包保责任,督促责任单位和承办部门抓好落实、积极妥善处理,共化解矛盾纠纷16件51人次,确保林区和谐稳定,信访量与前一年同比下降38%。

“我们对职工群众感情有多深,职工群众就会对企业回馈多少奉献。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在管理好企业的同时,服务好职工群众。”图强林业局党委书记王大鹏说。(潘辛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