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建设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的美丽中国——代表委员展望“十四五”林草发展

2021-03-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近年来,我国林草系统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新进步,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十四五”时期,我国如何更好地加快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代表委员纷纷畅抒己言,提供良策。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刻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确定了今后5年社会经济要完成的主要目标,全面谋划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让我们对今后5年经济平稳发展,解决卡脖子技术,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完成大面积国土绿化,保障国家安全等重点任务充满信心。保护好重要生态系统,守好生态安全屏障是甘肃省最重要的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说,“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清晰、明朗,这将提升生态保护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及成效,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目前,甘肃省缺绿少林的基本情况依然存在,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主要社会经济发展作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提出要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张洪说,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又是三峡库区的核心区,更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至为关键。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在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科学推进草原保护和草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林科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说,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感到非常振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林业和草原工作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中的基础地位,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林草产业新发展格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在“蒙草人”眼里,种业、生态修复等与“三农”工作休戚与共。“种质资源的丰富储备是我国种业繁荣发展的基础。但我国生态用草种子、牧草草种等90%以上依赖进口,特色种业急需挖掘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说,希望下一步能够建立“国家特色种业种质资源库”,形成国家特色种业发展体系。尽快启动国家牧草良种工程,“藏粮于草、藏肉于草”,培育草种业龙头企业,打造草产业品牌。建立特色种业数字化系统,让特色种子知道在哪种、怎么种。设立国家标准,选择一批有科研能力、种质资源储备强、育繁推应用转化好的企业,给予针对性政策支持,避免一哄而上。

全国政协委员杜德志近年来一直关注草原生态保护与草产业发展。“建议将青藏高原草种产业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动青藏高原适生优良牧草种业发展。”杜德志建议,加快新品种选育及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种子生产基地、品种测试、种子检验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牧草种业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与牧草种业相关的土地、税收、投资等配套政策和促进产业化发展的激励政策。强化牧草种业人才队伍培养,合理扩大草学专业招生规模,加强青藏高原草种业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和产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切关怀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激励我们‘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建议,加大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将牧区天然打草场纳入相关奖补政策,促进牧区草原畜牧业现代化。民族地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注重环境保护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实施“生态品牌名片”战略,提升产业附加值,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目前陆续开展了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希望能将青海湖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依托国家公园建设,建立荒野保护制度,推动对荒野地的统计和分类,建立数据库。重视沙漠保护,推动沙漠国家公园建设,明确沙漠保护和荒漠化治理的边界。”全国政协委员马志伟说。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国家计划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建设水电基地。我们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项目实施前,做好生态安全评估,权衡利弊。”全国政协常委张恩迪建议将建立雅鲁藏布江国家公园纳入“十四五”规划中。

全国政协常委印红也十分关注雅鲁藏布江的生态保护。她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强对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区域的生态保护,将相关保护行动措施列入“十四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的优先项目,并加大国家投入。进行优化整合,通过统一规划、分区分级管制、提升该区域生态保护级别和成效,确保其生态系统和物种以及景观的多样性、完整性和原真性。

发挥林草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我第二次将发展元宝枫产业写入提案,而且今年有两个提案都跟元宝枫这个树种有关。”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告诉记者,元宝枫是我国特有落叶乔木,因翅果形状像中国古代的“金锭元宝”而得名,过去只是被用于生态造林和园林景观栽植。最新研究发现,富含神经酸的元宝枫籽油,在脑疾病防治中具有良好的药用和保健价值,且元宝枫养猪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非洲猪瘟问题。让元宝枫产业走上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可以给林农带来更高的收益,助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如何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副主委、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最关心的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乡村振兴的重要时间节点。经过去年的走访调研,我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和林下经济。”丁贵杰建议,继续加大乡村投入和建设,通过制定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提高生活待遇等,吸引各类人才和企业到乡村创业。组织动员专家和技术人员面向村民开展职业教育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充分考虑乡村资源特点、优势和禀赋,市场前景及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和做强乡村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并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作为一名来自农林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认为要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脱贫攻坚应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说,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十四五’已开局起步,乡村振兴迈上新征程,生态保护要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说,油茶作为全球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肩负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以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质量,进一步加大油茶低产林提质增效改造,发挥油茶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以产业振兴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引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李建安建议,增加林业相关内容,比如把发展林业产业纳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动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的认定工作,关注林木良种。

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林草力量

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增加林草碳汇,是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也是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我国政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深切感到亮丽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施政目标和工作重点的部署,对标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比如,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单列一段,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宋青建议,推进林业碳汇发展,优化“绿碳”供给,为实现“碳中和”赋能。打好降污减排增汇“组合拳”,推进“绿碳”增汇行动,在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积极作为。

“‘十四五’时期是陕西生态空间由‘浅绿色’向‘深绿色’迈进的重要时期。”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说,陕西要围绕“山清、水净、坡绿”的目标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数量质量、存量增量并重,推进差别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建立造林绿化长效机制,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国土绿化,增加绿色植被面积,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和生物质能源林建设政策,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陕西林业应有的贡献。

“自然保护地作为生态保护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除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重要生态保护功能外,也可通过增加碳汇,为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建议,要通过加强自然保护地碳汇功能研究、鼓励自然保护地碳汇交易机制和平台,有效识别并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地碳汇功能,提升自然保护地在实现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李娜 迟诚 吴兆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