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多维发力,湿地保护跑出“加速度”

2021-04-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国家林草局湿地司将从多个方面助力我国湿地保护事业跑出“加速度”。

把握宏观,推进湿地顶层布局。全力推进湿地保护立法。继续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开展湿地保护法草案修改、立法调研及重大问题研究等相关工作。建立完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制定出台一批湿地保护管理的制度、标准或规范。出台《全国湿地保护“十四五”实施规划》,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修复重点工程和项目。做好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湿地保护修复工程。

务实笃行,落实各项行动计划。完善湿地分级管理体系。继续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制修订《国家重要湿地管理办法》《国家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规定》。提升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质量。研究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典型案例,总结管理经验,修订管理办法,配合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范围和功能区调整。持续加强湿地监督管理。探索建立重要湿地破坏监测预警系统和约谈、函询等机制,设定湿地保护修复、考核评价等法律条款。开展湿地保护率统计。汇总全国和各省(区、市)湿地保护率,作为各地湿地保护成效考核的依据。组织开展湿地监测。重点做好国际和国家重要湿地监测工作,构建国家、省级和一般湿地三级监测体系。

提升地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强化《湿地公约》履约工作。认真组织2021年在湖北武汉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利用国际平台对外讲好中国湿地故事。 扩大湿地对外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援助和澜湄流域湿地合作项目的申请与执行,充分发挥中国在湿地保护领域的引领作用。实施全球环境基金第七期增资“中国水鸟迁徙路线保护网络”项目,积极探索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模式,贡献湿地保护中国方案。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