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湖北全面打造长江生态廊道

2021-05-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这就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

——习近平2018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时发表重要讲话。湖北省上下牢记总书记的“长江嘱托”,在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取得了重大成效,展现了湖北担当。

长江是万古绵延的生命之河,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的中华民族母亲河。

湖北——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大省,“千湖之省”;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三峡坝区所在地……一连串厚重的标识,述说着湖北的资源禀赋,更标记了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大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使命。

2018年4月24日-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经济运行情况。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问诊、定向领航。

3年来,湖北省上下牢记总书记的“长江嘱托”,砥砺奋进,持续开展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江豚踊跃、白鹭翩飞的景象,在自然的背景板上铺展成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画卷。

看大江东去,听各方心声,爱我长江,护我长江,正成为人们共同愿望。整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山水林田湖草,湖北同答“一道题”,共下“一盘棋”。

湖北省大手笔擘画生态长江新蓝图,“1+5+N”的规划紧张编制。“1”,一个总体规划,《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5”,5个支撑性专项规划,包括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现代产业走廊、绿色宜居城镇建设及文化建设。“N”,对已经出台的规划,如湖泊、湿地、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进行修改调整。

“推进长江大保护要加减并举、综合施策,林业部门要着力做好加法,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扩大生态容量,从根本上改善长江生态。”湖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池说。

2018年6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湖北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三年行动,在全省长江干流沿线的40个县(市、区)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

湖北省成立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战役指挥部,省政府先后在大冶、石首、黄陂、嘉鱼召开4次现场推进会,部署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长江沿线各相关市、县党委政府迅速行动,林业、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成员单位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省林业局编制《湖北省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技术指南》,分区域、分地类制定典型设计,指导各地合理配置,科学造林。各地采取政府招标,同专业公司签订承包合同,3年来,造林合格率达到95%以上。同时,各地推广特色乡土树种,调整优化以杨树为主的单一树种结构,采用树种50多个,增加了生物多样性。

长江沿线市、县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同森林城市建设相结合,高标准打造城市滨江生态廊道,提升沿江生态景观和城市居住环境。荆州市在过去的码头、砂石场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塑造多样的景园,加强原有植被的保护与利用、四季景观的营造,目前,所辖县(市、区)均建设了规模不一的滨江公园,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宜都市枝城镇累计投入4.7亿元,建成4.2公里滨江生态绿道,打造长江岸线生态景观2700亩。目前,全省长江沿线累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6个、省级森林城市14个。

为解决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战线长、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等难题,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加大对湖北长江防护林建设投入,支持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整合国家和省级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精准灭荒、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项目资金,统筹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形成规模效应。地方政府加大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资金投入,积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累计投入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资金91.06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45.0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46.01亿元。

全省各地在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过程中,统筹推进沿线城镇村庄绿化,大力开展沿江水网路网、农田林网、村庄道路绿化和庭院绿化,构建长江两岸乡村绿色生态网络。3年来,长江沿线共完成城镇村庄道路绿化16.3万亩,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供了绿色支撑。2020年9月,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上,宜昌市荣膺“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记者赵辉 通讯员刘一代 甘旭)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