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原山林场:“两山”理念引领改革发展

2021-05-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班子秉承“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团结带领林场干部职工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基础上,开创了林场保生态、企业创效益、公园创品牌“一场两制”的改革发展模式,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林强”的发展目标,完成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原山森林公园齐长城

生态优先,担当起“两山论”的引领者

原山人对“两山论”有着切身体会:这些年林场靠山“吃”山,相继发展了旅游、餐饮、绿化、养殖等产业,市场化的路子越走越宽。有了钱,是“鼓腰包”还是“绿山包”?他们的选择是让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形成建设生态文明的良性循环。林场始终把造林、管林、护林放在全场各项工作的首位。

林场范围内,共分为6个营林区、32个林班、380个小班,总体面积虽然不大,但林片分散,插花地多,管理难度大。为保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林场把发展产业挣来的钱,源源不断地反哺投入到植树造林、森林防火、生态管护和职工工资中,在全省率先建立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在全国率先装上雷达探火监控系统。购买周边荒地下大气力建起长青林,将林区内散落的几千座坟头进行集中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上坟烧纸”的火灾隐患。打造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体系,为周边乡村配备防火物资2000多套,筑牢鲁中生态保护屏障。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防火队,每年在林场与周边村庄插花交界的重点地域,打烧防火隔离带60多公里,在实战中提升了专业队伍素质和扑火技能。

在抓好森林资源管护的同时,林场党委、场委会加强营林区自身建设,对党员责任区公示上墙,鼓励营林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发展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在全场开展了文明营林区、文明护林点、文明护林员的建设工作,进一步绿化美化营林区及护林点周边环境。

从岭西营林区到樵岭前营林区,再到凤凰山营林区,30多公里的线路上,松树、柏树、刺槐等林木交织。在鲁中地区的这道生态屏障中,侧柏林与大片岩石共生,林业专家称之为“中国北方石灰岩山地模式林分”。1996年以来,全场营林面积净增3385亩,活立木蓄积量净增12.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94.4%。从资源总量上,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原山。过去长期住在石屋破庙的林场职工,现在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林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通过合作、派驻扶贫干部等形式,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原山林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受到了上级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6年11月,博山检察院在如月湖成立了山东省首家生态环境检察室,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建议在全国推广博山经验。2018年5月,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一行到原山林场考察时指出,多年来,以孙建博为代表的原山人大胆改革、勇于开拓、艰苦奋斗,变荒山秃岭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2020年,原山林场对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再次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全面进行火情处置指挥。

2021年春节刚过,林场就购买了无人机,培训操作员,开始运用无人机信息技术进行防火巡护。通过加大科技防火方面的投入,提升智慧化管理手段,逐步实现“天上有慧眼卫星林火监测、空中有无人机、山上有视频监控、地上有护林员看守”的全方位覆盖立体防火模式。

“一场两制”,担当起“两山论”的实践者

要想养活林子,先得养活人。通过深化改革,林场保生态、企业创效益、公园创品牌“一场两制”的改革创新模式更加成熟,巩固“一场”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推进原山改革实现持续发展、稳健发展、绿色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原山旗下现拥有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如月湖湿地公园、白石洞景区等多个景区,打造“红+绿+古”旅游品牌,以绿带红,以红促绿,不断提高生态游、红色游、研学游等市场占有率。2003年在全省国有林场中率先成立第一家绿化公司,取得住建部颁发的园林企业一级资质,成为淄博市仅有的3家园林绿化一级企业之一,每年承接工程额上亿元。目前原山林场“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三个林场”建设实现达标验收,构建六大新格局,实施九项新举措,以党建引领推进林场改革。

原山林场始终遵循在各项工作中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勇立潮头、善做善成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从严治党有新举措,林场改革有新突破,民生事业有新发展。从2004年开始,掀起了“二次创业”的高潮,先后制定并实施了5个“三年计划”。按照《新时代第一个“三年计划目标”》的部署,确立了在全国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

原山林场按照组织的要求,先后接管、代管了4家濒临绝境的困难事业单位。这里既有事业编制身份的员工,又有企业编制身份的员工,如何管理?原山想出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推行“一场两制”制度,即一事一企,事企分开。孙建博说:“如果没有原山集团,没有‘一场两制’的好办法,这些人就会被推向市场,就会导致社会不稳定,让这部分人掉队。通过实行‘一场两制’,我们不仅没有给职工制造生活烦恼,也没有给社会造成一点麻烦!”现在的原山,“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作贡献”。“党员干部为职工、为事业干,职工为自己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5个事业单位和1家企业组成的新原山,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这就是今天的幸福原山“一家人”。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给林场复工复产造成的巨大困难,林场领导层先后研究制定出“转产转型大绿化”“场内经济循环”等发展战略,一举化解了林场下属单位停工停产、岗位不足、职工富余的困境,真正做到了“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文化引领,担当起“两山论”的传播者

原山今天的发展,得益于毫不动摇地践行“两山论”,不遗余力地担当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传播责任。为进一步弘扬生态文明,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2016年7月,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正式投入运行。2018年3月,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与红旗渠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一起,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纳入首批全国党性教育基地。2019年5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原山分院、中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校原山分校在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挂牌,每年接待全国林草系统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约4000个,参观学习人数近10万人次。

原山人意识到,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学习的中心目的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既要学习林场管理,又要学习林场改革,每一个班次、每一个团队到达原山之前,原山林场都有专人提前对接,充分了解对方的考察意愿,及时制定出详细、合理、周到的课程设置和培训计划,确保学习的实际效果。原山平台的培训作用、原山精神的教育作用、原山改革的鼓舞作用、原山典型的引领作用、原山发展的宣传作用和林业英雄孙建博的影响作用,都为推进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过双向交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的原山林场在对外输出典型经验和改革模式的同时,也对照其他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和理念,适时调整、提升自身的改革发展。多年来,原山林场一直与河北塞罕坝林场、安徽滁州、吉林汪清等地区(单位)进行省际林场间的林产品、苗木交易,通过林场间的交流,实现了互通信息、资源互补、合作经营、强强联合。

近年来,以弘扬“两山论”为主题,原山林场谱写和唱响了《绿水青山歌》;电影《完美人生》被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献礼影片;广播剧《原山情》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原山职工编排的音乐情景剧《好日子》在北京演出;出版了《绿色的誓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大批干部培训教材读本;依托自然教育学校,每年联合教育部门组织青少年学生前往原山开展“研学游”,接受生态文明教育;举办全国“最美务林人”演讲大赛;组建“爱心原山”宣讲报告团,深入林区一线和绿化工地进行宣讲……今天的原山林场,已经成为弘扬和传播“两山论”的重要平台。

走进新时代,原山人永远是“干着今天的,想着明天的,谋划着未来的”。林场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林业经济学会联合制定了《国有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原山林场评估报告》,这是全国4000多家国有林场中出台的第一份关于全面建设国有林场现代化的评估报告。研究制定了“2020-2022三年目标规划”,明确要求达到“森林保护优先,生态林管理体系健全,管护队伍责任明确,履职尽责到位;产业发展充分,产业布局合理,管理科学高效;发展目标明确,规划科学可行;基础设施完备,供电、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备,重点林区道路全部通达;文化底蕴丰厚,加强党的建设;治理科学高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体制机制;职工生活富裕,在职职工经济收入及社会福利待遇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目标。另外,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王兵主持编订的《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林业治理体系、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依据。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场长高玉红说:“金山银山不是等来的。没有艰苦奋斗,荒山秃岭自己不会变成绿水青山,没有实干创新,林场人就依然是守着绿色的聚宝盆要饭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新时代林业和草原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原山林场践行“两山论”的典型经验,是我国国有林场在“两山论”指引下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按照原山林场“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林场将着力建设绿色林场、科技林场、文化林场和智慧林场,实现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初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林场。

日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原山林场精心策划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天倒计时”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评选表彰100名建场64年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100名职工先进个人,打造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组织音乐情景剧《好日子》巡回演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人人争做“三牛”精神践行者的良好氛围。(曹钢 张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