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中国绿色时报社论:开启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新纪元

2021-06-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出台了!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土绿化发展模式的历史性转变,是提高国土绿化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具有时代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对“十四五”开新局、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科学绿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多次强调科学绿化。“要做好研究、搞好规划,朝科学的方向去改造”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刻意追求奇花异草、名贵树木”“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俗易通又蕴含着科学绿化的深刻内涵。特别是2018年4月,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明确指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指导意见》正是以总书记对科学绿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经过充分研究和论证,贯彻落实“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的具体行动。

科学绿化是国土绿化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的主动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但国土绿化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找地难”“年年种树不见树”“绿色不够多、不够好”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对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安排用地、合理利用水资源、科学选择树种草种等国土绿化重点任务作出具体指导,对各级林草部门普遍困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等问题进行了科学回答,是“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科学绿化是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这是我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庄严承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要碳库,森林蓄积量每增加1立方米,可吸收二氧化碳1.83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增加森林蓄积量对森林生态系统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曾说过,美丽中国不是涂脂抹粉,而是健康。《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健康森林”建设,旨在提升森林质量。健康的森林,既要有面积的扩增,也要有质量的提升;既要让树木“种得活”,还要“长得好”。科学绿化,就是要逐步改善森林结构,不断提高森林系统质量、稳定性和碳汇能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科学绿化,重在落实,贵在持久。推进科学绿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科学绿化要坚持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精神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思维,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的“五个追求”,其中之一就是“追求科学治理精神”。科学绿化是科学推进生态治理的重要组成,科学的理念要贯穿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每一个环节,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坚持科学精神、推进科学绿化是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

科学绿化要遵循科学的规律。尊重自然就是尊重科学,就要按科学规律办事。科学绿化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根据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尊重植物生长的规律、尊重水资源分布和承载的规律、尊重生物多样性的规律,因地制宜、适地适绿、量力而行,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

科学绿化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国家林草局正在推进造林绿化任务落地上图、精准到县,这一创新管理方式正是科学绿化的具体体现。此外,还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创新开展监测评价,科学配置树种草种,规范开展作业设计等,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推动科学绿化。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尊重基层首创,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在科学绿化的实践中的创造力创新力,开展试点示范,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科学绿化经验模式的新成果。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继续传承历史积淀的国土绿化先进经验,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久久为功的光荣传统,同时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制度、科学的举措推进新时期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