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关志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高级别会议发表讲话 共同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行稳致远

2021-06-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月14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召开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高级别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应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邀请,录制题为《共同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行稳致远》的视频讲话。

关志鸥指出,荒漠化、土地退化与干旱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荒漠化防治工作。几十年来,中国通过颁布施行《防沙治沙法》,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推动荒漠化土地面积大幅缩减,沙区生态状况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同时,探索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的防治技术和模式,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中国方案。

关志鸥表示,虽然中国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261.16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中国政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关志鸥表示,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政府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并将认真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为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土地领域的动力和信心,为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重建作出贡献。联大主席博兹克尔、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哥斯达黎加、尼日利亚、马拉维、纳米比亚、冰岛、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近60个国家的部长或高级别代表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讲话。(廖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