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大兴安岭强基固本激活林区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2021-11-26   来源:​大兴安岭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按照国家林草局党组部署,以“强党建、优生态、促发展、惠民生”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抓基层,打基础,实施“党建铸魂”工程。集团公司党委牢固树立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强基层促发展的理念,突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严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

发挥组织优势织密“组织网”。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政治功能,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漠河林业局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做法,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向产业协会延伸;古莲河煤矿党委向委托生产企业派驻党组织;呼中林业局配齐配强机关二层支部班子,有效提升基层支部的党建工作质量;松岭、韩家园等林业局在防火、防汛任务期间在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通过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确保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配强带头人当好“领头雁”。集团公司党委以建设既精通党务工作又熟悉行政业务的干部队伍为导向,配齐配强了23个直属党委书记。阿木尔林业局实施了“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韩家园林业局在基层党组织书记中推行“一承诺两清单”;塔河林业局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红色引领,党建强企”红色之旅研学活动。集团公司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微党课大赛等活动,提升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

加强支部建设夯实“样板间”。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漠河林业局细化20项党支部建设内业,对标对表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图强林业局采取“自查+督导”“通报+培训”“观摩+评比”三项举措,推动支部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加格达奇林业局、十八站林业局全额落实基层党建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

强化党员管理激活“红细胞”。集团党委以提升素质能力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加格达奇林业局打造党员干部线下集中培训及线上远程视频教育培训平台,确保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十八站林业局深入开展了“三亮三晒”活动,将党员的作用体现在日常、发挥在经常。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深入开展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重引领,聚合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试行)》,各基层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党建+N”绿色发展新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破解“两张皮”。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找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着力解决一手硬一手软、“两张皮”等问题,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防火办党委将“把扑火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扑火能手”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目标,深入开展“双培养”活动;阿木尔林业局重新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305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融合;漠河林业局成立产业发展专班,形成了“支部抓产业、党员创实业、群众富家业”的浓厚氛围;十八站林业局大力推广“党支部+基地+职工”的党建工作模式,全局有89.8%的职工参与到产业项目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把党建融入创新发展之中,向管理、市场、创新要效益,2020年至今已签订订单33252.57㎡,实现销售收入10384万元。

启动党建共建开拓“新路径”。集团公司党委积极与林草局有关司局开展党建共建,与大兴安岭地委、驻区军警部队共同打造“兴安党建共同体”。通过司局共建、林地协同、企地融合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外延,解决发展问题。目前,集团公司所属十个林业局均与林草局有关司局或直属单位达成了共建协议,十八站、韩家园、阿木尔、松岭、塔河等林业局已开展共建活动。同时,集团公司各处室还与各林业局对口科室部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心贴心谋划工作、手牵手辅导业务,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三是强使命,勇担当,活化利民惠民载体。集团公司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党旗引领强堡垒、发展生态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党旗引领增收忙,党员带动示范强”的生动实践。

主动作为激发“原动力”。今年夏季,面对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集团所属十个林业局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之中,累计出动兵力2.8万人次、车辆4110台次、飞机91架次,筑起保护林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防线。

增强服务本领职工“得实惠”。图强林业局组建了“韩振武党员服务队”“党员尖刀班”“便民服务直通车”等志愿团体,进一步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质量;商贸总公司党委把服务发展融入到企业,融入到岗位,融入到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千方百计提振业经营户信心,实现柜台场地出租率100%。韩家园林业局417名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各类增收项目345个,带动993名职工参与到“双增”工作中,职工人均增收3949元;加格达奇林业局以林场为主体,组织党员带头参与发展牧草经济、山野菜经济、森林药材、生态旅游、特色养殖、技能服务经济六大产业,全局共建成各类种养殖基地40个,成立合作社7个,林下产业项目182个,各种山特产品远销北京等地市场;阿木尔林业局网红党支部积极整合“网红”资源,大力实施“红网工程”,成立了“网红创业中心”,网红网商达到500多人,实现销售额近千万元;农工商联合公司党委持续推进美丽农场建设,实施农田道路维修、安全饮水、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场容场貌提升改造工程,职工和农户的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贾明会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