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生态建设看原山——淄博市原山林场着力践行“两山”理念

2022-02-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原山林场是全国林草战线的先进典型,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全国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试点之一。原山为什么能够在全国4297个国有林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面旗帜?最根本的是,林场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矢志不渝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自觉地做“两山”理念的信仰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坚定信仰“两山”理念

坚定的行动来自理论上的清醒。

原山林场对绿色的珍惜和追求,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升华。建场之初,他们发扬“百人传水”精神,种树是本分;20世纪80年代,他们把种树、伐树作为求生存的手段,有了林场就有了“饭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开了发展的视野。绿水青山不仅是原山的底色,也是谋发展的命根子;有了绿水青山,才能换来金山银山。就此,让原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让原山的绿色“披金挂银”,成了他们的信仰。

原山林场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林场先后多次安排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到中央党校进修、到先进地区考察、到中央部委挂职,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山”理念的精神实质,着力破除三种思想障碍。一是破除“小”、难有作为的认识。原山林场的面积在山东都是“小字辈”,但林场再小,贯彻落实“两山”理念的标准不能低。二是破除“懒”、平庸守摊的意识。原山林场虽然是事业单位,但不能光张口向国家“要饭吃”。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守好绿水青山,种出金山银山,奋斗是不二选择。三是破除“稳”、怕砸牌子的认识。原山林场从2005年起就成为全国林草系统典型,荣誉既是前进的动力,也有可能成为发展的包袱。原山林场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就要在新的起点上迈开脚步,稳中求进、进中求新,实现“二次创业”。

扫除了思想障碍,换来的是工作上的奋进、发展上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原山林场步入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林场活立木蓄积量增长28.8%,森林覆盖率达94.4%,固定资产从1.24亿元增加到4.61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由2.9万元增加到10万元左右,一个山绿、场活、人富、林强的现代化林场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忠诚践行“两山”理念

原山林场嬗变的密码,就在于忠实践行“两山”理念,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初步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坚守——誓为党和人民守好这片林。践行“两山”理念,保住绿水青山是根本前提。在原山人的心中,绿水青山不仅是“饭碗”,更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他们以“绝不伐一棵树”的坚守和担当,只要有利于守林护林,什么措施管用就采取什么措施,创造了国有林场6个“首提、首创、首建”:率先提出“防火就是防人”理念;与莱芜、章丘、淄川等周边区域建立联动机制,创建全国第一个“大区域”防火体系;在省内第一个建立起微波监控防火体系;组建省内第一支专业防火队,专业队员达到50人;最早实施防火隔离工程,每年防火期都要打出一条长达70公里、宽不低于20米的防火隔离带;设立全省首家生态环境检察室,这一创新做法被写进《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上升为制度成果。这些举措构建起强有力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监控体系,林场连续25年实现“零火警”。

广植——把绿色染尽原山角角落落。经过多年努力,原山林场已没有成片的空地可供绿化。党委一班人看到与林场交界处有不少插花荒山荒地,感到这是一个有待开发的新空间。他们以“多栽一棵树就是贡献”的姿态,通过租、买、合作等方式,主动担起“生绿”的责任。到过原山的人都知道,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层薄、石头多,种活一棵树很难。怎么办?没有坑,就在石头板上放炮,炸出树窝;没有土,就从十几公里外的地方运过来;没有水,就趁着下雨天上山,抢种保成活,使造林成活率达到90%。

原山人就是靠着这种石缝栽树的精神,书写了“当代愚公”的传奇,让林场扩大3800亩,占总面积的1/10。

转换——让林场既长叶子也长“票子”。原山人在实践中对“两山”理念有着更加真切的体会。这些年,他们靠山吃山,相继发展了旅游、餐饮、绿化、养殖等产业,年均收入达亿元,市场化的路子越走越宽。有了钱,是鼓腰包,还是绿山包?他们的选择是,把“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成为原山的主色调,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循环。近8年来,原山林场(含原山集团)实现总收入10.6亿元,投向“绿水青山”5.4亿元,反哺林业资金占总收入的50.89%。

积极传播“两山”理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原山实践一再证明,“两山”理念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原山是“两山”理念的受益者,把真理传播开来、发扬光大,原山人责无旁贷。

建好传播阵地。投资1.57亿元,建设了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党性体检馆及配套设施,林场被确定为国家林草局管理干部学院原山分院、全国国有林场场长培训基地,被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确定为党性教育基地。目前,41家省级以上国家机关和单位在原山挂牌设点,年均培训干部10万余人次。

打造精品力作。以弘扬“两山”理念为主题,谱写和唱响《绿水青山歌》;电影《完美人生》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献礼影片;广播剧《原山情》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原山职工编排的音乐情景剧《好日子》进京演出并在省内外巡演;出版《绿色的誓言》等一大批干部培训教材读本。

举办系列活动。依托原山自然教育学校,每年联合教育部门组织青少年前来研学游,接受生态文明教育;组建“爱心原山”宣讲报告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

今天的原山林场,已成为山东省和全国林草系统弘扬和传播“两山”理念的重要平台。(唐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