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奋力开创塞罕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1-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让我对领袖更加充满敬意,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作为林草系统的党代表,我更多关注的是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赋予了林草系统重大历史使命。

我认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六个再建功立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塞罕坝二次创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不折不扣、有力有效的担当作为,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塞罕坝精神内涵,将塞罕坝精神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发展思路,发挥好塞罕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作用。

——提高本领勇担重任。紧紧围绕二次创业,坚定实干敢干的决心,强化能干会干的本领,统筹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全面建设新时代塞罕坝生态文明示范区。

——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营造混交林,积极实施“5+2+3”阔叶树种引进栽植,加快构建针阔混交、异龄复层的林分结构,打造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做好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发展。

——提升森林防灾减灾能力。围绕“12358”防火管理体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打造“天空地”一体化森林火灾预警监测体系。深入推进林长制,严格火源管控,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改,构建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的护林防火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做好雨凇冰冻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力争提供可借鉴经验。

——加快实现林草生态价值转化。加强科学研究,科学营造森林,持续提升林木生长量,增强森林固碳能力。创新碳汇项目开发方式,拓宽生态价值转化途径,探索生态价值实现的“塞罕坝路径”,带动塞罕坝机械林场周边区域乃至全省林草碳汇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的建设,通过自我革命,锻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做实党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以更加强大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推动塞罕坝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塞罕坝机械林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塞罕坝新的更大贡献。(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 安长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