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八步沙林场描绘治沙致富愿景

2022-11-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今秋完成压沙造林2000亩。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林场职工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会议精神,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持之以恒防沙治沙,确保“十四五”末完成40万亩防沙治沙任务,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八步沙林场,曾是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40多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接续奋斗,累计治沙造林25.2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2700多万株,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达43万亩。

八步沙林场表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战略擘画,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在黄花滩移民区等重点风沙口,着力增加林草植被盖度,打造全县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开展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林木病虫害防治等造林营林活动,通过加强封育和管护,提高生态自然修复能力;严格执行技术规程和实施方案,提高压沙造林的工程质量;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和完善,提升沙漠治理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推广应用水平。

在防沙治沙的同时,八步沙林场探索出“以农促林、以副养林、以林治沙,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发展“溜达鸡”养殖、梭梭树嫁接肉苁蓉等林下经济,有力带动林场职工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八步沙林场表示,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对1.06万亩梭梭林进行改造提升,做大做强肉苁蓉产业。推广“溜达鸡”品牌,扩大林下养鸡基地规模,丰富养殖品种,争取禽类养殖稳定在年存栏1万只、出栏3万只以上。以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探索发展沙漠生态旅游产业,建成集休闲娱乐、沙漠旅游体验、地方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沙漠生态旅游观光区,动员周边群众发展民宿产业。同时,完善林场基础设施,推广八步沙生态治理修复的经验做法,提高防沙治沙的公众参与度。(王涛 叶鸿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