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林草先进典型

马永顺:时代造就的林业英雄

2021-06-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马永顺是中国林业战线的一面光辉旗帜,是中国林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1998年夏,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接见马永顺时说:“你这一辈子干了两件好事:当国家建设需要木材的时候,你是砍树劳模;当国家需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时候,你是栽树英雄,我们都要向你学习。”

马永顺,天津宝坻人。1933年冬天,18岁的马永顺和同庄的17个同伴被骗到东北林区修森林铁路,当伐木工。1948年,九死一生的马永顺来到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由旧日的“臭苦力”成为新中国的主人、第一代林业工人。

自此,马永顺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以一个冬天伐木1200立方米、一个人完成6个人的工作量,创造了全国手工伐木的最高纪录。他干活很有窍门,不仅把力气用在多伐木上,还反复琢磨先进的方法,在实践中先后发明创造了“安全伐木法”“四季锉锯法”“流水作业法”“科学量材法”“降低伐根法”。这些方法不仅大大提高劳动效率,节约大量木材,而且减少了不安全因素。他多次被评为省特等劳动模范、东北林业总局一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1959年在全国群英会上,周恩来总理紧紧握住马永顺的手,亲切地说:“你们林业工人,不但要多生产木材,支援国家建设,还要多栽树,搞好绿化,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

1982年,已经退休的马永顺立下“砍了多少树,就栽多少树,绝不欠大山的账”的誓言,坚持到苗圃选苗、育苗,到山场造林、护林;不仅自己上山造林,还率领全家16口人上山植树。1991年,在子女们的帮助下,他终于还完了欠下的36500余棵树木的“账”。“账”还清了,马永顺的夙愿实现了。有人说:“马老这回该松口气在家享清福了。”78岁高龄的马永顺手一摆笑着说:“‘账’是还上了,但造林可不能停。别看我这匹马老了,还能拉几年套,只要我的身子骨不开花,就要上山栽树。” 

马永顺造林还“账”,在林区产生了轰动效应,一家三代义务植树造林的队伍,被人们称为“马家军”,每年造林期都有外姓人加入,人员多时有2000余人。

2000年2月10日,马永顺突发心肌梗死病逝,享年87岁。铁力林业局把老英雄的骨灰安葬于马永顺林,实现了老英雄生前与大山同在的愿望。

2000年2月18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国家林业局决定追授马永顺“林业英雄”称号。

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3人被授予“林业英雄”称号,除了马永顺,还有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局尖子岭水口瞭望台护林员余锦柱、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