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林草先进典型

右玉:70年的绿色接力

2021-06-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0多年来,右玉县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靠着“一张铁锹两只手、咬定绿化不放松”的精神,坚持不懈植树造林,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如今的“塞上绿洲”。

如今的右玉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林草生态建设,巩固“绿”、提升“绿”、转化“绿”、拓展“绿”,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全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成功范例。

右玉针对生态建设基础条件差、建设难度大的实际,准确把握塞北高寒风沙地区植树造林的特点和规律,在不同年代采用不同的思路和机制。近年来,右玉紧抓国家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力度和省、市支持右玉高质量发展机遇,坚持以生态脆弱的荒山荒坡作为造林工程重点,乔灌结合,多措并举,高质量营造乔木林,大力度发展灌木林,增加林木植被面积,提高林木绿化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绿水青山秀塞外,金山银山富起来”的发展理念,加快造林绿化,增进绿色惠民,突出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协调发展,迈开林业生态建设由“绿”变“富”步伐。

右玉县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 景慎好摄

“十三五”以来,右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建设提档升级、生态产业全面增效”的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全域绿化,2020年实现了全县宜林荒山绿化目标。在坚持大片造林不放松的同时,右玉还不断加大提升通道、景区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力度,打造了109国道、大呼高速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完成了环城绿化,提升了城乡和厂矿区绿化档次,提高了绿化盖度,构建起点面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生态屏障。

近年来,右玉紧紧围绕“提升绿水青山品质、共享金山银山成果”的主题主线,按照生态建设“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的思路,把发展林业经济与产业富民有机结合,加快实现右玉由“绿起来”到“富起来”,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生态红利。右玉充分利用丰富的沙棘资源进行加工开发,把小灌木做成大产业。此外,右玉育苗面积5.67万亩,形成晋北地区最大的樟子松苗木产业基地,大力培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森林文化旅游产业……

在新时期的起点上,右玉按照“主攻荒山、提升产业、转型跨越”的发展思路,坚持当前与长远、山上与山下、兴林与富民、数量与质量、生态与经济、保护与利用“六个”结合,推动全县生态建设稳步健康发展。针对干旱、多风、少雨、建设难度大的实际,右玉县全面强化科技保障工作,将科技支撑贯穿于林业建设的全过程。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把效益和质量放在首位,对各项工程进行科学决策,合理安排……

为搞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和森林资源综合保护,右玉先后出台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与保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成立了森林派出所,组建了森林资源保护巡查队,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依法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近年来,右玉高举生态立县大旗,持续推行领导带头、自费购树、亲手栽树等工作机制,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机制,推进人人参与造林绿化机制,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大规模义务宣传活动,政府统一规划、全民参与,加快造林绿化,增进绿色惠民,绿播在人民心中。

领导带头推动义务植树。在右玉,植树造林既是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的第一要务,又是履行职责的第一要求,更是兴林富民的战略任务。每到春秋两季,各级领导干部都会主动带头义务植树,而且要挑最难的地方栽,这已经是一个传承了70多年的传统。

部门尽责搞好义务植树。县里七大系统100多家单位,以人头定任务、以领导定责任,分年治理、集中会战。在义务植树过程中,各系统和单位负责人都要划定责任区,并挂牌留名,由群众来监督。

“互联网+”创新义务植树。为多措并举植绿、兴绿、爱绿、护绿,右玉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活动。在总结过去“一张铁锹两只手,觉悟加义务”的基础上,右玉县推出“互联网+义务植树”机制,通过网站、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形成一个集线上服务、宣传于一体的“绿化服务新媒体平台”,激发了全民爱林、造林的热情,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对森林功用的认识,形成了浓厚的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记者张一诺 景慎好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