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文章

种苗司: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推进国有林场林草种苗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05-20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场种苗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出的重大决策。局党组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谋划,做出了系统安排。林场种苗司按照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向前推进。这段时间,我们利用“学习强国APP”、“指定学习资料”两个载体,督促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自学20分钟以上;利用“理论中心组”、“党小组微党课”两个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总结这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我们的收获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

学史明理,就是要明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我们深知要弄明白一个道理,必须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三个维度把握。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历史逻辑明晰这个理。通过对党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历史经验、优良传统的学习,我们就恍如修炼功夫一样,欣喜地发现打通了自己认知的“任督二脉”,达到了一通百通、一明百明的效果。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接受马克思主义、弘扬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辉煌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学史明理上,我们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守卫绿水青山的定力,心无旁骛地保护好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措施,使得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深刻领悟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以系统观寻找生态治理之道,打破行业内条与线、板与块的分割,推动治理模式从“单系统单要素”向“全系统全要素”、从“各自为政、单兵作战”向“统筹协同、集团作战”转变。深刻领悟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增强保护修复生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责任担当,把生态为民、生态惠民贯穿于林草生态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造林绿化、资源保护成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切实增强老百姓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二、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尤其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担当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了14个省份、翻过了18座高山雪山、跨过了24条大江大河,创造这个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可以找到千百条理由,但归根结底是信仰、信念、信心的伟力使然。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坚守信仰、怀揣信念、充满信心,艰辛奋斗、排除万难、铸就辉煌的历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到“愿拼热血卫吾华”的英勇奋斗;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到“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的默默奉献……我们从中感受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心有所信的力量,汲取了营养、增添了动力,更加树牢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

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美丽中国的最直观表象是绿水青山、鸟语花香,这要求林草行业做好增绿、增彩、增香工作,高质量的种苗是前提和基础。当前,我国南部、东部、中部的造林绿化重在调结构、提质量,北部、西部生态脆弱地区成为国土绿化主战场,需要打一场增绿扩绿的硬战。基于这一形势,我们以提供品种对路、质量优良、数量充足林草种苗为目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推进种质资源保存库建设,组织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为种业创新提供基础;完善良种基地建设,调整现有良种基地树种结构,加强乡土草种生产基地建设,从源头上解决种苗供需结构性矛盾;建立保障性苗圃制度,搞好苗木预测预报,解决种苗生产与造林绿化的衔接;强化市场执法监管,完善种苗执法方式方法,建立种苗质量追溯体系,让种苗制假贩假无处藏身,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力量。

三、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滋养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党性品质,尤其是弘扬国有林场精神的自觉

精神是大德。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我们深刻认识到学史崇德,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共产党人付出艰辛努力、展现道德风尚、铸就精神品格的历史,由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以国有林场为代表的林业精神,是我们党精神谱系构成成分。几代国有林场人扎根林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孕育出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使命至上、艰苦创业、崇德兴仁、自强不息的“原山精神”,坚守初心、赤诚奉献、久久为功、科学报国的“洋林精神”。这些精神财富凝聚着林场人的品格,展现了务林人的风采,是新时代林草人书写保护修复生态、建设美丽中国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崇德贵于践行。立足新时代和新使命,国有林场要弘扬好“塞罕坝精神”、“原山精神”和“洋林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为抓手,以建设绿色、科技、智慧、文化为内涵的现代化林场为目标,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切实发挥国有林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的中坚作用;大力培育森林资源,切实发挥国有林场在国土绿化和木材储备中的带动作用;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切实发挥国有林场在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搞好与种苗生产融合,切实发挥国有林场在保障种苗供应中的主体作用,为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四、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厚植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尤其是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的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最关键的是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有福同享有难同担。从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用毕生精力写出“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深情道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新时代人民的领袖习近平殚精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诺言,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孔繁森“苦乐桑梓在高原”的赤子之情,黄文秀“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责任担当……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所秉持的全部追求、作出的所有努力、付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百姓的幸福。学史力行,就是要围绕一个“民”字,突出一个“实”字,在为群众服务上有新作为,为百姓办实事上有新成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良好生态环境在老百姓美好生活中的份量越来越重。他们迫切希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能拥有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美丽家园;迫切希望能走出家门、走进自然,享受优质生态产品带来的健康快乐。实践证明,发展生态旅游是满足人民群众这一美好生活追求的有效途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把推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作 为给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加强顶层设计和规范管理,引导新产品和新业态健康发展,筹备好中国森林旅游节,搞好游客量统计与发布,推动形成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并重、传统业态和新型业态共荣、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同进的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