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文章

保护地司:学党史 担使命 谱新篇

2021-05-1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结晶,学习井冈山精神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集中学习了井冈山精神等36种精神。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坚定执着追理想的信念意志。在频繁而又残酷的军事斗争中,在极端困难的物质条件下,“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司局,更需要以党建为统领,始终把学理论、悟思想作为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强心剂”和深化干部队伍融合的“黏合剂”。多举办专题讲座,创新党课形式,请县委书记、保护区主任讲,带着问题讲、带着感情学,讲出使命、学出共鸣,不断深化和升华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让党课成为砥砺信念、汲取力量的源泉,让专题讲座成为促进融合、推动工作的平台,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建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引擎,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走自己的路,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井冈山精神最本质、最重要的内涵。坚持实事求是,着力增强创新自觉,党的伟大事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具体到自然保护地工作也是如此。2020年全国自然保护地省级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和审查基本完成,但保护地长期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冲突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今年以来,又联合下发了两个补充通知,对预案又进行了两轮修改完善,进一步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保护地健康发展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艰苦奋斗攻难关的拼搏勇气。新的时代条件下,尽管艰苦奋斗、攻克难关的内涵有所变化,但政治本色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奋斗。

当前,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已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从强化顶层设计、搭建 “四梁八柱”进行改革攻坚。自然保护地目前形成了包括“双重”、保护地体系、国家公园的规划体系。3个规划侧重特色,各项建设任务落地上图,做到可实施、可操作。

针对现行法规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保护地管理现实需求,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初步确立了“两法+两条例+N办法”的保护地立法体系框架。全国人大已原则同意《国家公园法》《自然保护地法》同时推进,《自然保护区条例》修改基本完成。风景名胜区内的400多个重大项目急需落地问题正在创新突破。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唯有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精神,保护地体系才能早日实现。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人民情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是党员干部、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完成好中央确定的保护地整合优化重大政治任务,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主动到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汇报工作,建立了三部一局联合审查机制,先后联合印发了8个政策指导文件。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只有20多人,面对艰巨任务,局属六大规划设计院和中国林科院给予全力支持,两次选派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实践证明,只有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团结协作,放下身段多沟通,事业为重勤交流,困难才能克服,工作才能进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