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湖北南漳制定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

2021-10-01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和湖北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报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通知》精神,近日,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印发《南漳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

《方案》要求遵循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实行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开展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严重发生和扩散蔓延的势头,维护全县森林生态安全。坚持依法防控、精准施策、系统治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实现控制增量(新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早拔除”)、消减存量(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到2025年,全县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疫点数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的总体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南漳县将大力开展疫情精准监测行动、疫源封锁清剿行动、除治质量提升行动和健康森林保护预防行动,通过压实防控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加强防控宣传、严格防控监管、加大资金投入等举措,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全面落实各级林长主体责任,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纳入林长制考核,全面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总体战、攻坚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