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督导云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2022-05-12   来源:​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的实施,根据云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组包片蹲点工作方案要求,4月24日至29日,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联合云南省林草局组成督导组,先后到昭通市、曲靖市,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督导组先后赴巧家县、鲁甸县、昭阳区、会泽县、沾益区、马龙区等重点地区,现场检查了各县(市)枯死濒死松树集中清理、销毁处置、跟踪监管等情况;听取了地方政府和林草部门汇报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编制及实施情况、草原有害生物监测点建设情况、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情况等;抽查了木材加工、销售企业,了解了企业使用木材的进货渠道、是否具有植物检疫证等情况。督导组了解到,2021年昭通市、曲靖市秋季普查均未发现松材线虫病。

督导组与当地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对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部分县枯死濒死松树底数不明、清理缓慢,个别草原有害生物监测点设立不具代表性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督导组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以林长制为抓手,压实各级林长防治主体责任。二要运用科学防治措施,加强日常监管。严格以五年攻坚行动方案为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实松材线虫病监测点设立、疫木检疫执法、枯死濒死松树清理等工作,确保实现攻坚行动目标。三要加大检疫执法工作力度,多部门协动共同监管。强化对涉木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查疫木违规调运、使用、生产等行为;建立健全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海关等多部门间检疫执法联控工作机制,合力高质量推进防控工作。四是树立防治信心,确保工作成效。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要变压力为动力,加强学习防控专业知识,研读相关法律法规,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

下一步,云南专员办将赴云南省其他重点防控县(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张欣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