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江西从严从实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2022-06-02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2022年度,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以切实有效举措全面落实各级政府防控责任和“清、保、改、封、补”技术措施,全省疫区数量、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实现了“三下降”,分宜县实现拔除疫区目标,月湖区实现无疫情,拔除疫点乡镇4个;2021年全省疫情发生面积414.92万亩,较上年下降32.45万亩,下降7.25个百分点;死亡松树数量418.97万株,较上年下降52.4万株,下降11.12%。去冬今春,全省年度疫木清理任务已全面完成,共清理枯死松树429.788万株,与上年593.68万株相比,减少163.892万株,同比下降27.61%;清理面积416.003万亩,与上年458.59万亩相比,减少42.587万亩,同比下降9.29%。江西省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初见成效,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态势初步得到遏制。

一、坚持高位引领,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指挥枪”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高位推进责任落实,督促引领各级政府切实扛起防治责任,坚决打好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江西省委要求各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调研、深入了解和认识松材线虫病这一重大生物自然灾害的危害性,切实做好防治防控工作,肩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省政府下达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责任书》,列入年度政府工作考核目标。2021年度,江西省政府先后在南昌、上饶市召开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现场会”,对全省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分管林业的领导先后到庐山、井冈山等重点区域以及九江、赣州、上饶、宜春市等地密集开展6次专题调研,亲自推动各地松材线虫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二、以林长制为抓手,用好疫情防控“指挥棒”

以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头雁效应”和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发布省级总林长令,明确各级林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年度职责和责任,规范了林长履责行为。分管副省长与市级林长进行集体谈话,下发林长责任清单,明确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责任和任务。各设区市分别召开林长会议,签发林长令,切实压紧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印发《江西省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修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防治考核比重,分值由原来的5分提高至10分。同时,将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纳入影响度考核加减分项内容,即:拔除一个县级疫区加5分,疫情面积、病死树数量双增长扣4分,单增长扣2分。各地积极引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赣州、鹰潭、九江等地建立“林长+检察长”机制,宜春市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机制,共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协同监督机制,形成行政管理、刑事惩治、法律监督强大合力。建立完善省级约谈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或落后的市、县、区,由省政府领导约谈县(市、区)主要领导。南昌、赣州、上饶、九江、吉安市等先后出台重点乡镇管理办法,对纳入重点管理的乡镇,在管理期内主要领导不得提拔或重用,问题严重的实行提级约谈。落实林长制定期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定期向11个设区市、赣江新区政府和林长办下发《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通报》和《江西省林长制参阅文件》,通报各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林长履责情况、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系统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三、聚焦重点区域,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锚定目标任务,采取“钳形攻势”战略,一手抓“防”、一手抓“治”,保障资金、完善防控机制,确保“防、治”精准高效。江西科学制定《全省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创新疫情防控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指导庐山等重点区域制定了《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和年度除治方案,做到了分区、分类施策,“清、保、改、封、补”一体化防控,使江西的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精准,工作更加高效。在全省重点区域全面推广无人机监测、打孔注药、飞机喷药防治、释放天敌、生态修复等综合技术。全省共完成打孔注药85.20万株,与去年同比,增加34.54万株。龙虎山和三清山等重点区域连续两年飞防,共防治42.4万亩次,据初步监测,松褐天牛密度下降率达70%。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松材线虫病“揭榜挂帅”专家组,将国内最新科研成果引入庐山,即将在庐山区域探索开展无人机定点飞防试验,解决悬崖峭壁等地疫木无法清理的难题。庐山区域投放天敌花绒寄甲17.5万头,积极增强疫情防控持效性。兴国县、万安县等全省重点县区完成生态修复面积达11.5万亩。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各级财政趋紧、政府“过紧日子”的大环境下,江西共投入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4.6亿元,其中省级统筹安排财政资金1.73亿元,并进一步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对根除疫情(实现无疫情)的县(区)、乡镇疫点进行奖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省级财政防治补助资金重点向庐山等重点区域倾斜,共向环庐山、环黄山、武夷山国家公园等重点区域落实防治补助资金3809万元,占资金总量的比例超过了20%,确保环黄山区域和庐山区域保卫战顺利实施。

四、坚持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采取多举措,协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一是建立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今年,继续聘请第三方对全省各地疫木清理成效开展省级评价,并组织7个省级复核组对第三方评价质量进行监督,将评价内容增加了疫情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和防控组织管理情况,将评价方式优化成春季疫木清理成效和秋季目标责任完成两次评价,评价工作贯穿整个年度,进一步提高了评价的科学性、系统性。二是规范行业管理。2021年底,根据第三方评价结果,公布18家除治公司失信名单,对市场进行了强有力的规范。同时,开展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级划分认定,为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药剂价格降幅达20%以上,有力推动了打孔注药措施的普及。进一步规范绩效承包和打孔注药第三方服务合同文本和资金支付方式,全面加强行业管理。三是全面加强检疫执法。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40天的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春雷行动”。累计开展执法行动1399次,出动车辆1446辆次,出动执法人员4750人次,开展异地联动执法15次,检查疫木安全利用企业217家,检查涉木企业1841家,检查重点建设工程现场473处。通过“春雷行动”,共查处林业检疫违法违规案件32起,其中涉嫌法并移送司法机关1起,处罚金额23.18万元; 查获的贵溪市从福建莆田市秀屿区调入的加拿大进口花旗松锯材案件,系国内首次在加拿大进口松木上发现松材线虫活体,有效狙击了境外疫情输入。四是强化宣传,坚持群防群治。开展首届“最美森林医生”评选,对评选出的12位同志通过江西日报等媒体开展系列报道,树立行业典范,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精心制作了防控宣传片、宣教片和三期抖音短视频,在各地电视台、网络平台滚动播放。坚持以案释法,充分利用大众媒介,在江西省林业局微信公众号推出江西省2018年以来查处的5起检疫刑案纪实,由江西政法、江西日报等转载,起到了强有力的社会震慑效果。先后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江西2套、中国绿色时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平台刊登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通过“5.12”防灾减灾日、惠农直播间、“林业生物灾害知识进校园”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营造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