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河北塞罕坝林场织密防控网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

2022-06-09   来源:​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主动出击,强化检疫监管,严把检疫阻截关口,织牢织密传入网络,全力防范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

一是高度重视。召开全场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会议,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测报处塞罕坝林场挂职干部专题授课,签订《松材线虫病检疫安全承诺书》,制定下发《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严控松材线虫病疫情实施方案》,提高全场严控松材线虫病的警惕性。

二是全面监管。完善营林区-分场-林场三级监测管理,并将严控松材线虫病传入责任纳入林长制,实现辖区管理制。适时启动应用“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和移动端监测APP,对林场内运输、加工、经营和经常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度假村、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排查,形成备案台账,无盲区无死角,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加强复检。购置松材线虫病分子检测仪,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控试验室,提升检测技术能力。对所有外调松木及其木制品(电缆盘、光缆盘、坑木、木质包装物)复检,疑似的进行分子检测。联合6个分场和相关科室开展松材线虫病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不定期抽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织密防线,守住底线。

四是强化宣传。采取标语条幅、宣传卡、专题宣传月等多形式宣传检疫法律法规,严禁从疫区调入松树松苗、松木及其制品,营造阻断松材线虫病传入的良好氛围。

五是联防联控。成立塞罕坝及周边区域联防联控组织,互通信息,共查漏洞,共享严控松材线虫病经验做法,形成联防联控一张网,为区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刘晓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