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国家林草局驻黑龙江专员办开展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包片蹲点和督查督导

2022-06-13   来源:​国家林草局驻黑龙江专员办、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5月30日至6月5日,国家林草局驻黑龙江专员办与黑龙江省林草局组成两个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包片蹲点和督查督导工作组,深入双鸭山、七台河、鹤岗、鸡西、牡丹江等5个市(地)及其所属的饶河、勃利、萝北、鸡东、海林、宁安6个县(市)和迎春、鹤立、方正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蹲点推进、督导调研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组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林草局决策部署,督促各地落实防控责任,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到位。重点督导检查了对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林草局有关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情况,地方政府和各级林长落实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责任情况,督导检查了五年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情况。

工作组先后深入到市、县和林业局有限公司的病防站、林场、苗圃和木材加工厂、野外监测站点,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设备、基础建设、内业档案、落地检疫复检、森林鼠害和松毛虫防治、野外监测、防控网格建设、联防联控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了现地检查。

工作组还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工作意见建议,并对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森林鼠害、松毛虫等防控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为基层解难纾困、提供具体服务。工作组在督查督导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疫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职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要注重疫情监测,做到精细精准;要严密防控监管,切实守住防线;要严格督查督导,确保工作落实;要做好宣传工作,提升防控意识。要树立打“攻坚战”思想,严格把住“入口关”,严防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输入,确保五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赵德军 韩松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