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国家公园如何打造“公益名片”?这位代表调研找到这些“着力点”

2022-03-0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6日电(记者梁建强、田中全)“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持续关注国家公园建设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阎志兴奋不已。

2021年,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标志着国家公园体制这一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从试点转向了快速发展阶段。阎志代表对此持续关注,并开展了深入调研。

“调研中发现,我国已经在发挥国家公园全民公益性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但相对于国家公园建设理念和长远建设目标,仍存在一些难题和挑战。”阎志说,一方面,作为公众较为期待的社会功能,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的公众开放程度、体验方式等尚不明确,相关探索实践仍显不足;另一方面,国家公园社会资本投入的渠道和方式、特许经营的资质和运营要求等尚不明确,除少数国家公园开展了特许经营试点以外,国家公园带动的生态兼容产业和绿色可持续产业尚未形成稳定业态。

“国家公园,应当打造成为‘公益名片’。”阎志认为,在生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国家公园可以探索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系建设,融合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发挥国家公园的公益性,让更多公众能够享受到国家公园建设带来的“获得感”。

结合调研,他提交了具体建议。一是在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相关立法中,充分融入国家公园多元化、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的组织机构保障、运营经费来源、资金使用规范等要求,并鼓励发挥公益组织的作用,明确公益机构参与国家公园科学研究、协议保护、公共服务供给、第三方评估等方面工作的形式和途径。

同时,他建议,适时出台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以生态保护职责、生态产品质量、公共服务水平等要求为前置条件,细化国家公园各相关产业的社会资本准入标准和退出机制,以及相应的激励和惩戒机制,提升社会投融资的动力与成效。

“这样,不仅能平衡好生态保护要求和社会投融资积极性,还有助于提高国家公园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阎志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