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加强青少年自然教育

2022-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作为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节目主持人孙维一直致力于自然教育工作。“我利用业余时间录制了《听秦岭·明星动植物科普有声读物》,今年我将带着它上两会,向更多人讲述秦岭大熊猫和它的朋友们的神秘故事。”孙维说。

在孙维看来,自然教育是为了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走进自然、学习自然,站在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

近年来,自然教育在我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出台了《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全国多个省份将青少年自然教育纳入林业“十四五”重点工作,并出台了相应政策指导文件。

“青少年自然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孙维介绍,2015年7月,由她作为宣传使者的文化平台“e路诗语”成立,通过线下研学和线上互动,成为青少年自然教育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陕西省林业局联合团省委、省教育厅、自然资源厅、妇联、工商联等部门持续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积极推进以中小学生自然体验、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自然教育系列活动。目前,陕西省已建立各类青少年自然体验基地48处。

孙维认为,我国青少年自然教育整体还处于初创阶段,相关理论研究严重不足。“学界并没有对青少年自然教育概念形成共识,也没有厘清青少年自然教育与自然主义教育、环境教育的区别。”孙维说,青少年自然教育需要多元化参与,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行业规范、资源共享的发展格局。

为此,孙维建议,加强青少年自然教育工作的部门协作和财政投入,形成以教育、林草、财政、文旅、共青团等部门紧密合作的发展格局。依托自然保护地、城市公园、乡村公园、科普场馆等资源,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政策支撑,逐步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自然教育体系。同时,加大财政投入,高质量建设各类青少年自然教育体验基地。(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