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扶持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益

2022-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只有千方百计提高土地收益,才能提高农民的基本生活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色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才能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建议,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土地基本收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

许多地方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适合大众消费的农产品,从此走上了依靠土地致富的道路。“在我的家乡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通过推广种植南天竹,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村民已走上小康之路,乡村振兴已取得显著成效。”欧阳华告诉记者,白塔村2021年人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也从20年前的30多万元增加到了1000万元。

欧阳华认为,我国农村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机制建设有待加强,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美丽乡村农房建设的步伐还不快;农业特色化、品牌化、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度还不够;乡村地区还存在相对贫困群体,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强化等。

为了使土地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他提出3点建议:

积极鼓励创新特色农业发展路径。各级政府应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增强绿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厚植绿色产业发展新优势,引导不同区域结合实际打造绿色产业发展样板区,探索各具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大力开展高标准美丽农田建设。按照绿化、净化和美化的要求,打造一批美丽田园项目。建立健全耕地轮作休耕体系,鼓励有资本、有技术、有市场的专业集中连片种植,打造一批不同生态类型、不同作物品种的农业绿色发展典型。

配套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快完善促进绿色高效产业发展的投资、财税金融、价格、生态环境等政策体系。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指引、试点示范、要素投入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强化服务监管职能,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张萌 万正初)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