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提高生态护林员待遇 加大油茶产业扶持力度

2022-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提到,“110多万贫困群众当上护林员,守护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2021年,贵州省涉林案件数同比减少61.06%,减少幅度为历年之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选认为,生态护林员对筑牢我国生态屏障、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为稳定生态护林员队伍,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袁昌选建议,建立稳定的生态护林员政策长效机制,建立生态护林员待遇逐步增长机制,建立生态护林员意外伤害保障机制,统筹为护林员交纳适度规模的意外伤害保险,并列入中央财政预算保障。

除了选聘生态护林员,在适宜的林地发展林下经济,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其中指出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油茶种植面积达9000万亩,茶油年产量达200万吨。

“2021年,我国油茶林总面积近7000万亩,茶油年产量突破100万吨、产值破2000亿元。要实现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目标,需在巩固原有政策的前提下,加大扶持力度。”袁昌选说。

袁昌选建议,优化调整油茶产业扶持政策,扶持油茶发展区域推进主推品种采穗圃更新升级工程建设,制定发布3—4年生油茶分植容器大苗标准,将3—4年生油茶分植大苗纳入重点扶持范围,为油茶高产林基地建设及低产林更新改造提供良种壮苗。将油茶新造林纳入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在坚持“良种+良法”基础上,按建、管一体模式扶持3年。加大油茶低产林改造扶持力度,坚持良种更新技术路线,支持适度规模更新改造,分期推进3—4年生分植大苗块状补植交替更新。

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一批适合林业特性的科技成果及科技单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市场应用推广,推进油茶产业化进程。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实现油茶主产区全覆盖。建立油茶国家收储制度,加大油茶市场资源统筹力度,合力打造“中国茶油”品牌。(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